随笔-295  评论-26  文章-1  trackbacks-0

Druid是什么?

Druid是一个JDBC组件,它包括四个部分:

http://download.csdn.net/download/feelnature/1580901
http://tomcat.apache.org/tomcat-8.5-doc/monitoring.html#Enabling_JMX_Remote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qq_21163257/9695557

 

  • DruidDriver 代理Driver,能够提供基于Filter-Chain模式的插件体系。
  • DruidDataSource 高效可管理的数据库连接池。
  • SQLParser
  • 扩展组件
  • Binary: http://code.alibabatech.com/mvn/releases/com/alibaba/druid/0.1.2/druid-0.1.2.jar
  • Source: http://code.alibabatech.com/mvn/releases/com/alibaba/druid/0.1.2/druid-0.1.2-sources.jar

Druid可以做什么?

  • 可以监控数据库访问性能,Druid内置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StatFilter插件,能够详细统计SQL的执行性能,这对于线上分析数据库访问性能有帮助。
  • 替换DBCP和C3P0。Druid提供了一个高效、功能强大、可扩展性好的数据库连接池。
  • 数据库密码加密。直接把数据库密码写在配置文件中,这是不好的行为,容易导致安全问题。DruidDruiver和DruidDataSource都支持PasswordCallback。
  • SQL执行日志,Druid提供了不同的LogFilter,能够支持Common-Logging、Log4j和JdkLog,你可以按需要选择相应的LogFilter,监控你应用的数据库访问情况。
  • 扩展JDBC,如果你要对JDBC层有编程的需求,可以通过Druid提供的Filter机制,很方便编写JDBC层的扩展插件。

DruidDriver,是一个ProxyJdbcDriver,它提供了Filter-Chain模式的扩展机制,使得在Jdbc扩展编程特别方便。

Druid提供了一些内置的扩展机制,包括StatLogTrace、HA等扩展。


DruidDataSource是一个数据库连接池的实现,它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个当前最好的数据库连接池,在性能、扩展性等方面取得最合适的平衡,取代DBCP、C3P0等连接池。

  • 高性能。测试数据表明,Druid比DBCP、C3P0、BoneCP的性能都好很多。具体请看测试数据
  • 可管理性,DruidDataSource本身提供了很多监控属性,具体看这里。DruidDataSource支持StatFilter,具体配置看 这里
  • 可扩展性,提供基于Filter-Chain模式的扩展机制。具体自定义扩展的例子看这里
  • 替换DBCP,配置和DBCP兼容,可以方便替换DBCP。
  • 适合大规模应用。结合Alibaba使用数据库连接池的经验,避免一些已知问题,例如数据库不可用恢复之后产生的连接风暴问题等。

设计

这是DruidDataSource的设计图示:
http://code.alibabatech.com/svn/druid/trunk/doc/druid-pool.txt
如果发现有乱码,请选择utf-8的编码方式查看。

Druid提供一个手工编写的高性能的方便扩展的SQL Parser。将会支持MySQL、Oracle等流行关系数据库的SQL Parser。

Parser组件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 Lexer 词法解析
  • Parser,Parser包括ExprParser,各种StatementParser。
  • AST, Abstract Syntax Tree。ParserParse出来的结果就是AST。
  • Visitor。对AST做各种处理,比如FormatOutput,遍历等等。

简介

 

Druid提供了强大的监控功能,能够监控连接池行为和SQL执行情况,让你能够详细了解应用的数据库访问行为。

监控对象

  • Druid的统计信息定义代码实现在com/alibaba/druid/stat下。所有的Stat都全局静态变量的方式保存,这样做使得外部获取监控信息更容易。
  • 获取Druid监控信息的入口是com.alibaba.druid.stat.JdbcStatManager
  • Druid的监控统计信息都是通过StatFilter来实现的,如果你需要数据源进行监控,那你需要启用StatFilter
 


大盘预测 国富论
posted on 2017-03-21 00:11 华梦行 阅读(2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