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话说了

所学甚浅,所知甚少
随笔 - 15, 文章 - 2, 评论 - 1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Web项目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现在开发J2EE越来越有一种感觉,就是开发效率很低,进展缓慢,依赖度很高(指开发人员之间,可能也和交流不够有关)。而在我的印象中,j2ee开发本来就不是应该属于这样一种开发的。我在开发中,感觉以下的一些方面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分别是,技术上:界面,框架,测试等;非技术上:需求,部署,规范,变更等。下面说说我的想法。
第一,技术上
1,界面
  需要怎么样的界面?这实际和需求有很大的关系。暂且抛弃它与需求的关系,只讲其本身的开发。在MVC开发过程中,通常使用标签库与html构造界面,这种开发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可是现在,ajax来了,该死的js也就来了。而且每个人(团队,包括我)都对一些开源的ajax框架不了解也没有时间了解,这样一来,就只能自己写一些简单封装代码,应用代码来满足界面的要求。当工作开展了一段时间以后,大量的js也就没有办法很好的维护,先期设计不好所带来的不能重复使用也显而易见了,最重要的事,往往一个项目的进度都是很紧的,在进度的面前,花精力来修改这些js又是不可能的事情,最后的结果是付出很多劳动,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2,框架
不要乱用框架,不要不用框架。我是这么觉得的。团队在开发的任何一个方面,都应该使用该领域的一个成熟框架。实际上,虽然现在有N多的开源框架,可是一个项目真正要用到的又有几个呢?struts好像谁都在用了,hibernate用的人也很多,这些框架可以让开发变得简单而且不易出错。
3,测试
至今从没见过好的测试。暂且不去谈测试的粒度这种问题了,因为我所见的测试几乎都是手工测试,而且就算要求测试也是不重视的,好像测试只是为了现在的正确。

第二,非技术上
1,需求
这个问题好像有点弱智,没有需求能够做什么?谁都知道的道理,可是偏偏在开发的时候就会出现连需求都没有(或者没确定)却已经开始开发的情况。这时的需求就是想当然,你想这样,他想那样,到头来都错了,都要改。时间浪费了很多,却做了一批无用的东西。这是最最失败的。
2,部署
问:“项目开始了,要写构建脚本么?”答:“不用。”呵呵,并不是教条到一定要在项目开始时就启动构建脚本。我只是想说它的重要性,它应该在项目开始时,或者一小段时间过后就有。它不仅可以让你随时部署你的应用,而且甚至我觉得还有一点规范结构的作用。经历过没有脚本,最后4-5个人发布时忙的只知道拷贝了(实际上再最后最乱的时候写还是可以避免一下最后部署的混乱的,可是那么关键的时候,几乎没人想到写那东西,自己的bug都来不及呢,还管它?)
3,规范
没规范不好做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定规范更不好做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张,或这或那,写一些规范(也算内部协议吧)的时候自以为就再设计了,其实我很反感,没有一个老大(也许有一个,但不是真正的,因为他不控制),这项目就难做了,别说大的规范了,就连一个函数成功执行的返回值都可以让你郁闷半个小时。当然了,做单元测试也就想也别想了。
4,变更
总是会有变更,不可以避免,当然也就不会对它说三道四。只是我希望把变更要当作是现在的工作,而不是从前的工作。如果一个程序员做好了一个用例,而现在这个用例的需求变了,那么就不应该认为该程序员没有完成他的工作。只是希望有一个公平一点的评价。

哎~~,火气大的

posted on 2006-03-22 09:50 howard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工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