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ains, No gain
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
posts - 23,comments - 1,trackbacks - 0

TCP协议 

==> TCP首部

    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位序号、位确认序号、首部长度、标志位、窗口大小、检验和、紧急指针和其它选项。
   
    一个IP地址和一个端口号也成为一个插口(socket)。插口对可唯一确定互联网中每个TCP连接的双方。


==> TCP连接的建立与终止

    TCP是一个面向连接的协议,无论哪方向另一方发送数据之前,都必须先在双方之间建立一条连接。
    TCP连接的建立——三次握手。
    TCP连接的终止——四次握手。这是由TCP的半关闭造成的。因为TCP是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必须单独的进行关闭。


==> 最大报文段长度MSS

    MSS越大,允许每个报文段传递的数据越多,相对TCP和IP的首部有更高的利用率。

    有些情况下,MSS是可以在建立TCP连接时进行协商的选项,但是有些情况下不行 。

    * 如果是本地网络,TCP可以根据网络外出接口处的MTU值减去固定的IP首部(20)和TCP长度(20),对于以太网,可以达到1460。

    * 如果IP地址为非本地的,则MSS通常定为默认值536字节(允许20字节的IP首部和20字节的TCP首部以适合576字节的IP数据报)。

    MSS让主机限制另一端发送数据的长度,同时也能控制它自己发送数据报的长度,避免较小MTU发生分片。


==> TCP的半关闭

    TCP连接的一端在结束它的发送后还能接收来自另一端数据(直到它也发送FIN)的能力,这就是所谓的半关闭。应用程序很少用到。


==> 复位报文段

    * 不存在的端口(目的端口没有进程监听)。目的主机将对SYN请求返回一个RST报文段。(UDP则将产生一个端口不可达的信息)

    * 异常终止。

    * 检测半打开的连接。


==> TCP服务器的设计

    * 大多数TCP服务器的进程是并发的.

    * 只有处于监听的进程才能处理客户端的连接请求.

    * TCP服务器可以对本地IP地址进行限制,但是一般不能对远程IP地址进行限制.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561075

posted on 2006-12-04 09:35 一缕青烟 阅读(3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