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3D与其他三维技术的比较

Java3D与其他三维技术的比较
JAVA3D可应用在三维动画、三维游戏、机械CAD等多个领域。但作为三维显示实现技术,它并不是唯一选择而且是一个新面孔。在Java3D之前已经存在很多三维技术,这些三维技术在实现的技术、使用的语言以及适用的情况上各有不同,我们主要介绍与Java3D又密切关系的三种技术:OpenGL、DIRECT3D、VRML

OpenGL是业界最为流行也是支持最广泛的一个底层3D技术,几乎所有的显卡厂商都在底层实现了对OpenGL的支持和优化。OpenGL同时也定义了一系列接口用于编程实现三维应用程序,但是这些接口使用C(C++)语言实现并且很复杂。掌握针对OpenGL的编程技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

DIRECT3D是Microsoft公司推出的三维图形编程API,它主要应用于三维游戏的编程。众多优秀的三维游戏都是由这个接口实现。与OpenGL一样,Direct3D的实现主要使用C++语言。

VRML2.0(VRML97)自1997年12月正式成为国际标准之后,在网络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是一种比BASIC、JAVASCRIPT等还要简单的语言。脚本化的语句可以编写三维动画片、三维游戏、计算机三维辅助教学。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嵌在网页中显示,但这种简单的语言功能较弱(如目前没有形体之间的碰撞检查功能),与JAVA语言等其它高级语言的连接较难掌握,因而逐渐被淹没在竞争激烈的网络三维技术中。

表1是Java3D与其它三维技术的比较图,可以从中直观的看出他们相互间的区别:

技术 实现层次 开发技术(难度) 扩展性 最适合应用领域
Java3D 中层(JVM) Java(较易) J2SE标准扩展(好) 网上三维显示实现…
OpenGL 底层(显卡) C\C++(难) 各大厂商支持(较好) 三维设计软件…
Direct3D 底层(操作系统) C++(较难) Windows平台(差) 三维游戏…
VRML 上层(网页) 标记语言(容易) 安装插件支持(一般) 网上虚拟现实…
表1:3D技术对招表

posted on 2006-07-10 21:14 XiaoLi 阅读(5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文章发布许可

本站作品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
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
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Books I've Translated

《精通Nginx(第二版)》

精通Nginx(第二版)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二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2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