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132's Blog
If a thing is worth doing it is worth doing well.
posts - 20,comments - 9,trackbacks - 0

1.函数调用时,先求出实参表达式的值,然后带入形参。而使用带参的宏只是进行简单的字符替换。
2.函数调用是在程序运行时处理的,分配临时的内存单元;而宏展开则是在编译时进行的,在展开时并不分配内存单元,不进行值的传递处理,也没有“返回值”的概念。
3.对函数中的实参和形参都要定义类型,二者的类型要求一致,如不一致,应进行类型转换;而宏不存在类型问题,宏名无类型,它的参数也无类型,只是一个符号代表,展开时带入指定的字符即可。宏定义时,字符串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数据。
4.调用函数只可得到一个返回值,而用宏可以设法得到几个结果。
5.使用宏次数多时,宏展开后源程序长,因为每展开一次都使程序增长,而函数调用不使源程序变长。
6.宏替换不占运行时间,只占编译时间;而函数调用则占运行时间(分配单元、保留现场、值传递、返回)。

一般来说,用宏来代表简短的表达式比较合适。

有时使用宏时会引起理解错误:

例:

#include<iostream.h>
#define max(a,b) ((a>b)?a:b)
void main()
{
 int i=3,j=2;
 cout<<max(++i,j)<<endl;
 cout<<i<<"  "<<j<<endl;
}

运行结果:

5

5  2

posted on 2008-03-24 12:21 101℃太阳 阅读(5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与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