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的自留地(ofbiz/eclipse rcp/shark/opentaps)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54 Posts :: 0 Stories :: 11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项目总结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会真正去做,隔段时间会不会再去阅读与体会当时的心情呢?找出一篇旧时的项目总结,细细读来,看得仿佛还能感觉到当时的心酸。这个项目是我刚进入一家公司不久的情况下,我的职位是PM,当时公司有一个迟迟不能终验的项目,拖了三年,据说在我之前项目经理已经换了四任,所有项目成员也都不在公司里了。所以公司里资深些的PM都不愿意接这个项目,我想大家做过项目都明白,项目奖早就分完了,而且公司只剩尾款未收,根本就不愿意真正投入人力去完成这个项目,只是对客户有个交待罢了。于是,这么个烂摊子就落在我这个当时的新人身上了。

从总结中摘抄一些部分放在这里,希望可以安慰时有低落心情的我及有相似遭遇的朋友们:

一堆无人愿去看的源代码、无一原项目组成员的参与、充斥报怨的客户、乱七八糟的文档、无序的需求...这一切使得每个人不禁望而生畏。说实话,当时我心里也是非常不愿意接手这个项目的,心想:这个项目我对其一无所知、因为当时项目开发已进行了多年,需求与最初已发生极大变化、重新搜集需求又得不到客户的理解与支持、项目组普遍弥漫着一种失败论的气氛。

没有人愿意接,公司领导指派我去完成这件事。那我就抱着尽力试一试的想法参与进来。从此进入了漫长的需求摸索(资料不全、负责此项目客户的变化)、完整的功能的再次开发(我项目组无人精通Delphi,也无人愿意去看无文档无人员支持的原有的代码),还要在此过程去平息客户的怒火及吸收理解客户业务的内涵。在这漫长的过程,没有太多的肯定或成为焦点的可能。很有些苦闷的时候,我也想要去放弃——承认自己的无能、不愿再面对这种混乱的局面... 在这个过程中,幸有项目组人员、公司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及自己不愿认输的因素才能坚持到今天。

从这个过程我也学到了对客户业务的理解。我想今日的我再不会象初接手这个项目面对客户时,那样不敢说出自己的建议和业务理解了。

时至今日,总结过去所发生的,有一些经验和想法愿意与大家分享:
(1)在你最苦恼的时候,请勿轻言放弃,你的成功不是为了得到鲜花与掌声。做完你要做的事,是你自己的成功;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也是最易放弃的地方。
(2)选择一至两个可以倾诉的对象,他们的支持(可能只是倾听你的牢骚)会是你最大的动力。
(3)团队的力量:选择一个假想敌或是共同的目标(不能让这些打算看你们笑话的人的阴谋得逞),会成为你这个团队战斗力的最大源泉
(4)表面看起来蛮不讲理的客户是你最好的老师:只因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才会看起来这样蛮不讲理。

过去的经验,也许快乐,也许心酸。但回首时,只要你有真正的努力,你一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

posted on 2008-10-23 21:58 shanghai_spark 阅读(1797)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m & cmm

Feedback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未登录] 2008-10-24 08:22 ytl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未登录] 2008-10-24 09:04 andy
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也是最易放弃的地方
不错 说得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 2008-10-24 10:31 lx281

(1)在你最苦恼的时候,请勿轻言放弃,你的成功不是为了得到鲜花与掌声。做完你要做的事,是你自己的成功;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也是最易放弃的地方。
(2)选择一至两个可以倾诉的对象,他们的支持(可能只是倾听你的牢骚)会是你最大的动力。
(3)团队的力量:选择一个假想敌或是共同的目标(不能让这些打算看你们笑话的人的阴谋得逞),会成为你这个团队战斗力的最大源泉
(4)表面看起来蛮不讲理的客户是你最好的老师:只因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才会看起来这样蛮不讲理。

总结的这几条都很有感触啊,楼主。特别是第四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 2008-10-24 15:18 杨爱友
哈哈,虽然我没做过PM,但也接过做了三年的项目,看着别人写的代码总部舒服,总想去改,耦合性很强,改了这里发现那里又不对了,很是头疼。你的经验和想法总结的太好了,非常到位,深有体会,只是没有做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 2008-10-25 13:02 maxiu
u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 2008-10-25 15:46 王兵
表面看起来蛮不讲理的客户是你最好的老师:只因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东西,才会看起来这样蛮不讲理。

深有体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 2008-10-25 21:00 久城
哈哈,欣赏LZ。
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困难就逃避。
人总是在不断的挑战中进步的。不管成功或者失败,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财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还能在回顾你的项目总结时感觉心酸或欣慰吗? 2008-10-26 13:38 杨一
学习了,楼主不但敬业而且统战工作做得很好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