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剑侠行

直觉我的J2EE应用生涯,打造我心中的一把利剑。

常用链接

统计

技术链接

最新评论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我没有什么敏捷、什么XP编程的概念,所以我这次的格斗没有套路。
从去年开始我担任了项目经理一职,已经负责公司的三个项目的开发和实施了。
我可以籍以此发表我的看法。
本主题内容是极限开发
首先说说我概念当中的极限开发。
项目特点:面向应用、面向服务的中小企业应用。
先哆嗦一下业务需求
我们在实际调研企业现状后,最大限度的了解与我们应用范围相关的实际业务。随后进入业务需求分析,其实就是抽象实际业务到软件功能设计。同时考虑到我们应用 范围外的业务,用户可以不太关心这一块,但是我们必须得做。最终的业务需求分析由公司内部评审,(尽管我们的管理不完善,但是我有权力让什么也不懂的领 导参与),再与客户去交涉。直到取得最终评审。
极限开发之前:
我们首先要做概要设计,其实是对前业务需求分析的细化,当然这文档是面向业务的,这个文档是修改最多的,所以在你开始写这个文档以前一定要做好版本管理(包括有效版本的管理)。
概要设计长话短说吧,就是对企业实际业务管理的理想模型,是尽可能的去理想(理智的想象,而不是单纯的想象),同时不能够把软件的功能划分在合同的需求功能之外(这个一定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
概要设计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马虎不得,一定要有耐心说服用户和有权力的领导,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们为什么这么做,以及变通的业务实现等等。
极限开发之数据库设计篇
大家可能不理解,为什么我首先要对数据库进行设计呀,这个完全和我的习惯有关。(我的地盘我做主)
在对以上概要设计完以后,我的心理就对实际的软件功能有具体的描述了,当然这个是我最清楚了,我在写概要设计的时候会把这些映射成软件的具体实现,并且使 用一些工具比如VISIO在写完概要设计的实际业务时,我会把软件的实现图、逻辑图同时画出来,害怕以后没有时间来想这些,呵呵。
所以在其后的工作当中,我对软件的具体实现就胸有成竹了,所以我直接进行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设计我使用DB Design,这个工具很好用,我在数据库设计时有两个准原则:
原则一:数据库表对应程序功能模块,一个模块一个前缀,并且如果无太多关系的业务模块对应一张表,并且这些表没有关联关系,都是独立的。
原则二:所有的表如果无复杂关系都使用统一的UUID做为主键,同样,如果处理同样的事务,字段名能够统一的话就统一命名,或者有统一规则生成等。
根据以上原则,我的数据库表没有想象当中的复杂,所以在程序实现时就不用考虑数据库间的关系。
极限开发之程序实现-统一增加、删除、修改数据库
数据库设计完以后,就建立映射成实体,并根据现行的软件架构实现统一的对数据库的增加、删除、和修改的操作,比如现在的STRUTS+SRPING+ HIBERNATE的架构,我根据数据库表,生成对本数据库表的增加、删除和修改的类接口,剩下的工作由下面的员工完成,(很想自动生成,但没有时间来写 这些东西。以后这个东东肯定会有人发明)
极限开发之程序实现-封装业务逻辑层
我一般使用VISIO或者现在的WEB FLOW给手下的员工画出程序实现方式,让他们来完成,我的工作是检查他们的代码是不是符合规范,是不是能够符合 业务需求,所以这个时间我的主要工作是质检和修改程序实现的业务逻辑,(有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你要给他讲明实现的业务关系呀,还不如告诉他你应该往哪个 表插入什么数据来得快,这是一个怪圈)
极限开发之程序实现-关键业务实现
关键业务的实现是至关重要的,这个我一个可能是不行,而且可能当时用户的需求在改变或者改进等,所以我就要找一个比较实在、能力比较强的员工来担任这个职务,要尽可能的给他讲明实际的业务和用户需要的效果和目的,说不定他还能帮助你的思维呢。
这个是个重要的环节,所以生产的重点就是这里,在最复杂的业务逻辑时,对程序的处理,一定要画个VISIO或者什么图告诉员工每一步的实现如何做,包括很 多的错误处理等。如果你在这里偷懒了,说明你这个项目的有很多的隐患在其中,这个工作比较艰巨,变数也多,需要多多鼓励员工。
极限开发之程序实现-单元测试
单元测试不是很严格,由公司相关人员测试,不过经过我质检过的代码,一般没有太多问题。
极限开发之程序实现-业务测试
根据项目的实际业务来测试,由我和能力很强和人来测试,最后由测试人员来测试,
极限开发之用户试运行及上线
这个就不用说了,要用服务的意识来帮助客户来认知这个东东,就好象到理发店让小妹妹给你按摩一样,不要害羞。也好象很累了到冼足浴室一样,无微不至引导消费。
我的这三个项目分别是库存管理+财务管理、EAI项目和CRM+服务。
用人最多的时候不超过6人,开发周期没有超过2个月的。
库存管理+财务管理  6人  1.5个月
EAI项目       3人  20个工作日
CRM+服务      5-6人 不到两个月
所有项目均是新写。


posted on 2005-12-27 16:11 @家军 阅读(1817)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应用类

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5-12-27 16:57 扑扑

总结得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5-12-27 17:02 llandyl

厉害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5-12-27 17:18 骆驼刺

单元测试对代码质量的保证是很有用的,只是要花费的时间可能要很多,真正用单元测试的不是太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5-12-27 17:34 江南白衣@ITO

你负责的东西太多了,好累的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5-12-27 19:32 @家军

说句老实话,我以前做过几年的ERP实施和开发,不觉得现在的项目有多难,而且这三个项目相对于实际的功能概念,是大巫见小巫,只是能够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稳定是每一位,而且企业的领导对一些新概念都没有完全领会,你比如我们在做CRM时,(类似销售+部分采购功能)时,有一个竞争对手说他们是真正的CRM,什么呼叫中心,什么拜访登记,潜在客户分析等。当时的企业领导对拜访登记挺感兴趣,CRM核心的呼叫中心就没有理会。后来我们接了项目后,企业领导让我们也加上这个功能,我加入,只是一个表的插入、删除、修改和查询,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有什么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6-01-05 17:20 qdebu

我理想中的快速编程,是实现软件的工业化生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6-03-12 10:38 hintcnuie

我喜欢先分析类关系,再导出对应的sql Schema,这样可以使用Xdoclet等工具自动生成,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对快速编程的设想 2006-07-31 03:45 blankmira

项目经理不好当,看代码眼睛就冒花。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