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要结合项目管理的九大知识领域来说明,需要说明的是在我接触的项目中,九个领域的内容有一些没有接触过的我就略过。

 

范围管理:

     首先会有产品经理提出我们要开发一个什么样的软件,有那些功能,基本上就是一些FeatureList,然后给出vision and scope文档。软件开发的项目经理会根据这份文档,通过沟通,来写出SRS。其中主要包括了UseCase和非功能性需求以及一些约束条件。有了这些内容后,会开一个需求确认会,来确认已经明确的需求,会议上可以对不明确的需求进行讨论和完善。

 

时间管理:

     项目经理在接到软件项目开发任务后,就要制定出一个大致的项目计划,然后有了软件的需求文档之后,可以进一步细化项目的计划。在做项目计划的时候同时会牵扯到任务的分工。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计划进行。

 

采购管理

     项目的前期,项目经理需要明确软件安装需要多少服务器,服务器的配置是什么样的。什么时候必须到货,预算的经费是多少等。如果项目的人手不够,同时要考虑进行软件外包。

 

人力资源管理

     主要是提高团队的士气和凝聚力,让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有清晰一致的目标,从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开发人员,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果有软件外包,还要统一得管理好外包的软件开发人员。

 

沟通管理

     经常开项目小组会议,保持信息畅通,通过wiki等工具保持信息共享。每天都有晨会,周报发给小组的所有成员。通过聚餐、喝茶等方式增进交流。针对不同的员工可能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例如:有的人喜欢面对面的沟通,有的喜欢email沟通,有得喜欢msn等等。

 

风险管理

     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是抓住开发过程的几个环节,例如:需求分析、界面的设计、接口的设计、数据库的设计等。每天项目经理都要确认项目的进度是否正常,检查项目的质量,尽可能早的发现一些问题。经常得跟产品经理交流,确保开发的软件产品符合需求。

 

成本管理

     对于我接触的项目,牵扯到成本管理的主要就是开发人员的成本,分配好任务,把握住进度,提高开发团队的效率就能够为公司节省开支,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质量管理

     我认为质量管理应该贯穿于整个的软件开发过程中。比较典型的有,首先就是要保证SRS的质量,只有需求的质量控制住了,整个项目才有保障。软件的编码要规范,有详细清楚的注释,要求写单元测试,定期的进行代码review会议,要有集成测试和系统测试。对于我们的互联网产品,由于产品环境比较复杂,所以一定要有相应的系统测试,也可以称为线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