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男要壮阳,女要滋阴。壮阳与滋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这是由男女不同的生理病理特点决定的。

  冬季寒冷干燥,就女人而言,滋阴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补水,二是补血。中医认为,水与血,都属“阴”的范畴。这是由于,女性已婚者有经带胎产,未婚者也有经带。都与阴血关系密切,随时随地、或多或少损耗阴血。所以把滋阴补水、补血摆在首位。

  【总的原则】食补为主,药补为辅

  女人究竟如何滋阴?不妨从饮食和药物两个方面做些介绍。

  先从饮食谈起。首先在饮料上,可经常饮用白开水和牛奶。其中白开水被誉为活性饮料,进入人体内后,可立即参与新陈代谢,并可调节体温。每天早上喝杯白开水,有神奇的保健功效。人经过一夜睡眠后,肠胃道已经排空,早上饮杯活性水,能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对体内各器官组织,进行一次大清洗。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对便秘、皮肤粗糙,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牛奶能补肺养胃,生津润肠,对人体有镇静安神作用。

  用药物滋阴,可选购些性味平和的滋阴生津、滋阴养血药品。其中滋阴生津的有天冬、麦冬、生地、玄参、石斛、玉竹、沙参、知母等。滋阴养血的有熟地、首乌、黄精、阿胶、龟胶、女贞子、旱莲草等。从中选择2~3味,水煎服,或开水冲泡当茶饮。

  对确有阴虚明显的女人,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开方,才能有的放矢。平素可选购些滋阴的中成药,如浓缩六味地黄丸、驴胶补血冲剂、妇科千金片、乌鸡白凤丸等。如能以食补为基础,加上适当的药补,则是女人滋阴的养生佳法。

  【粮食类推荐】黑米、黑大豆、芝麻、番薯

  黑米起补肾益精、活血润肤、补胃养肝、明目的功效。经常食用,可治疗头昏、目眩、贫血、落发、腰腿酸软等。

  黑大豆形状像肾,有补肾益精、活血润肤、抗衰美发之功效。

  芝麻性味甘平,有养阴润燥、补肾益脑、止咳平喘之功,适用于阴液不足所致的肠燥便秘,皮肤干燥及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头发早白、腰膝酸软。

  番薯能延年益寿、防癌抗癌、宽肠通便、软化血管、轻身减肥。是一种价廉物美的养生佳品。

  【蔬菜类推荐】菠菜、莲藕、蘑菇、黑木耳、银耳

  菠菜性味甘凉,能滋阴润燥、养血生血、通利肠胃,可用于津液不足之口渴欲饮、肠燥便秘、贫血及衄血、便血等出血症。

  莲藕性味甘凉,是止血、生津的良药,富含淀粉、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含维生素C最多。

  蘑菇可以提高免疫力,防女性贫血,适用于脾胃气虚、疲怠乏力,并有防癌治癌、降血脂、降血糖的效果。

  黑木耳、银耳,是一种有补益作用的名贵食品,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益气、健脑等功效。

  【瓜果类推荐】梨、桂圆、甘蔗、大枣、西瓜、香蕉

  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消痰、止咳、降火、清心等功用,适用于秋燥或热病伤阴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以及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

  桂圆是治疗病后体虚、贫血萎黄、神经衰弱、产后体虚的理想补品。

  甘蔗味甘、涩、性平,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津液不足所致的口干便秘、咳嗽痰少,胃津不足、热伤津液所致的口渴心烦。

  大枣含丰富的维生素,能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补血养颜、润肺解毒。

  西瓜能生津止喝、清热解暑、利尿排毒。

  香蕉能养阴润肺、清热生津、润肠通便,还可使人皮肤柔嫩、眼睛明亮、精力充沛。

  【禽肉类推荐】鸭肉、燕窝、乌骨鸡

  鸭肉滋阴养胃、清解虚热、利水消肿,适用于阴虚阳亢的头昏、头痛、低热、虚弱、食少、水肿、小便不利、大便干燥的女人食用。

  燕窝属珍贵补品,其蛋白质含量特别高,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有延年益寿之功,适用于肺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干咳少痰、咳血等,对胃阴虚所致的噎隔反胃、气虚自汗也有较好疗效。

  乌骨鸡被视为妇科圣药,用做秋冬药膳,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常用于虚劳、消渴、滑泄、下利、崩中、带下等症。

 



友情链接:
www.sy110000.info
www.sjz050000.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