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2 Posts :: 0 Stories :: 1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关注springside已经有一段时间,
最早是从2.0版本开始的,现在已经到了3.1.2了。
ss给我的感觉是从新鲜到兴奋到失望。这儿发点牢骚。
主要体现在下面几点;
1.springside项目的延续性不好
ss2到ss3.1.2随着版本号的增加功能确越来越小。做的一些demo演示越来越不实用。
很怀念书店的demo,这个例子可以所是让ss经过了一个实践的检验,里面的技术细节考虑的要比现在的miniservice,miniexample要周全的多。
我喜欢ss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新鲜的架构组合和新技术指导性,另一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demo,他让我看到了新架构带来的生产力,实在的东西。
而现在你在从springside官方网站下载SpringSide 2.0 RC1 all in one,下来运行一下看看,没有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更不不可能跑起来。这个里面使用maven来管理jar包,使用ant来调用,遗憾的是springside原先建立的私有lib Repository已经消失了,在这个项目中依赖的包非常多,有些是可以在公共的Repository找到的,这部分到好办直接加入公共的Repository地址就可以了,而有以部分是经过springside封装或重新打包的这些包何处去寻,那只好把这一部分屏蔽掉了,保证项目的运行。原来引入这个maven工具是为了很方面明晰的找到依赖的包,这下倒好反而成了绊脚石。要理清楚里面的关系,还是要一点时间的。这个就是项目不延续造成的。
那有人就奇怪了,说你为什么不用最新的版本,而这也是我的苦衷,现在的最新版本倒是很轻量,把这些东西全砍掉了,只留下了一些miniexample,很难有进一步的更细节一点的指导,而且这些东西没有经过一些实际项目的检验,可能还是会在细节上有所欠缺。就像一开始ss被封装成像ruby一样类似自动crud功能,而这个想法固然很cool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一个花架子,有很多不周全的地方,如果对基类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很难使用,反而没有自己写的明晰快速。

2.定位不明晰
ss2到ss3.12像是走了两个极端,一个功能非常多(包括 jms,mail,jbossrules,lucene,compass,acegi,cxf,jbpm,activemq),一个一下瘦身太厉害基本减完了。
虽然在后续可开发计划中会陆续的补充,但是和ss2相比波动太大,而没有在ss2基础上过度过来,好像是另起炉灶的感觉。
现在再想想ss的定位, 
  SpringSide是以Spring Framework为核心,提供Pragmatic的企业应用开发开源Kickstart。
  定位愈加清晰,不再企图做一个RoR/Gails式的框架,只做主流选型组合的编程模式总结。
  SpringSide2.0的末期有点繁杂与失控,何宝荣说: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这里是Pragmatic(实用的),难道和ss2相比就ss3会更使用,技术更新这是肯定的,新技术当然可以吸引一部分眼球,但一旦使用了ss后更希望是项目上的指导。而如果只是些miniweb在项目上遇到的问题是很难依靠这个来解决的,感觉这会伤了许多ss fans的心。
定位愈加清晰,不再企图做一个RoR/Gails式的框架,只做主流选型组合的编程模式总结。这一点我认同
SpringSide2.0的末期有点繁杂与失控,何宝荣说: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ss2确实比较复杂,但是里面也不乏经典的东西,很多地方都可以为实际项目所借鉴。重头来过这个会伤了我们,如果安版本持续下去哪怕版本慢一些,这样不好吗,重头来过,你是要多ss用户负责的。(貌似现在svn中2.0的源码已经没了)
这里说一些题外话:
在现在的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在互联网公司基本使用的都是动态语言,他们更敏捷,java在web的敏捷方面是如何优化也不能和他们相比的。而什么公司会用ss这类的东西来搭建企业应用呢,一般都一些集团公司的信息系统或门户,而不是互联网公司,如果互联网公司用java做主营业务,那大部分都没有饭吃(当然不排除一些特例),而这些集团公司更需要的是稳定,不过是功能和性能上的稳定,更重要的是技术上的稳定,因为他们打部分是以流程和业务为核心,如果使用动态语言去创新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但技术变化过快,在人员流动的情况下企业的业务很容易收到影响。而作为一个信息规划人员,一般都会考虑使用一种相对稳定的技术,因为系统延续性,和信息的集成和流动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业务支撑部门。有句话说的好,我们需要创新,但应该是持续创新,而不是破坏性创新。因此在这些用户群体才是最需要ss的,而不是要把ss搞和动态语言一样轻量。如果ss在这方面当然是项目更深入更细节的问题上给于指导,那是最好不过了,bookstore的demo就是一个不错的列子(当然还是有一些问题,比如在acegi的acl上还要进一步细化,等等)。而不是像现在的miniweb把我们领到ss里,然后撒手不管了。

说了这么多,没别的意思,希望springside更好。刚才出社会没多久,可能有些地方视野还没达到,这里只是说说我的想法。有不对的地方多多包含。
posted on 2009-03-19 00:49 georgeliu 阅读(178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Feedback

# re: 关于spingside 2009-03-19 10:12 江南白衣
hehe,可以看看SS3的RoadMap,SS2里的功能都在SS3计划中的,不过需要时间实现而已。

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一开始只有一个人在开发,而一个人开发的主要原因是想先把mini-example架构定下来了,showcase项目才开始拉人来做,避免出现SS2末期那种混乱。

谢谢你的意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spingside 2009-03-19 10:20 虎啸龙吟
博主 说的对啊。ss1中还有菜单树的例子呢。ss3根本就看不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