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java团队

j2se,j2ee开发组
posts - 139, comments - 21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65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Posted on 2006-12-25 14:34 帅子 阅读(10638)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se技术专区
Java开发程序,发布时总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怎么在使用者的机器上装好JRE。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使用者有没有能力独自安装JRE,使用者已有的 JRE 和我们需要的版本是不是一致,会不会出现版本问题,等等。使用.NET要考虑的问题就少些。现在.NET CLR似乎已经很普及了,看好多D版的 Win XP都会自己安装最新的.NET CLR,而且似乎它的安装界面也比JRE友好些。彻底解决安装JRE的问题的方案,就是让我们的应用程序自己背着JRE!这样,我们的程序就像传统的Win32应用程序一样,双击就可以执行,不用管所在的机器上是否有JRE,是什么版本的JRE,无论怎样,我有我自己的!要做到这一点,其实非常容易。
王森在他的《Java深度历险》(强力推荐这本书,内容少而精)的第一章就解释了JDK,JRE,JVM之间的关系。解释了我们执行java.exe时发生的事情。其中提到,java.exe依照一套逻辑来寻找可以用的JRE,首先查找自己所在的目录下有没有 JRE(据王森讲这样说不确切,我没有JDK全部的源代码,在此无从考证);其次查找自己的父目录下有没有JRE;最后才是查询Windows的注册表。
通常我们在安装好了JRE的机器上的任何一个目录下都可以执行java.exe。因为它在安装时被复制到了windows的system32目录下,而后者无论如何都会在path环境变量中。这个java.exe最终必然会访问注册表来确定真正的JRE的所在地。若我们要求每一个应用程序都自带JRE,必然不能走这条路。但,逻辑的第二条讲,java.exe会在它的父目录下查找JRE,解决方案就在这一条中。
假设我们的应用程序打好了包,叫做 MyApp.jar,放在MyApp的目录下。我们在MyApp目录下,可以执行java ?jar MyApp.jar来运行我们的程序。我们安装的是 JRE 1.5,在C:\Program Files\Java\jre1.5.0下。现在,我们只需要简单的将jre1.5.0目录搬到MyApp目录下,顺便改个容易写的名字比如叫jre。现在,我们的应用程序就象这样:
MyApp
       MyApp.jar
       Jre
              Jre1.5.0目录下的全部内容
Java.exe 就在jre目录下的bin目录中。根据第二条逻辑,java.exe会在它的父目录中查找jre,实验证实,它会查找lib目录,而lib就在jre目录下。因此,这样java.exe就会确定jre的所在然后正常执行java程序,不会去管我们是否安装了JRE,注册表中是否有注册项这些杂事了。
试一下,在命令行下进入MyApp的目录下,假设它在C盘,将path指向MyApp下的JRE:
set path=c:\MyApp\jre\bin
然后运行:
java ?verbose ?jar MyApp.jar
加上verbose参数以确定我们确实用了这一套被搬出了家的JRE。
程序可以运行,并且在命令行输出的前几行,可以看到:
[Opened C:\MyApp\jre\lib\rt.jar]
[Opened C:\MyApp\jre\lib\jsse.jar]
[Opened C:\MyApp\jre\lib\jce.jar]
[Opened C:\MyApp\jre\lib\charsets.jar]
因此程序读取的确实是它的私有的JRE。
至此,我们似乎完成了任务。但是现在我们的私有JRE仍不完美,缺点是太大。JRE 1.5有接近70MB,作为我们的私有的JRE,好多内容都是可以抛弃的。Jre目录下的license都可以不要,bin下的执行文件只需要保留java.exe或者javaw.exe,lib下只要保留rt,jsse, jce,charsets几个库就可以了。除了i386和zi两个子目录外,其余的子目录都可以不要。Zi下只需要保留自己地区的子目录和其下的一些文件就可以。Lib下除了库之外的属性文件等等都要保留。这样清理一番,JRE仍然有接近50MB。还可以继续清理几个库文件里面不需要的内容,这需要仔细的整理,会很费功夫。最好能写出一个自动工具帮助我们整理它们。从Sun公司上下到的JMF里面附带的用Java写的媒体播放器就自带了JRE,只有几个 MB。
清理过后需要运行几遍我们的应用程序,以确保我们的JRE不缺少东西。
如果我们希望能有一个程序直接启动我们的应用程序,那就还要费些功夫。最简单的方法是弄出一个快捷方式来,但是快捷方式的路径不能是相对的,不方便我们安装。我想到的方案就是用Win32程序包装一下。在VS.NET下写一个Win32小程序:
int PASCAL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STR lpszCmdLine,
    int nCmdShow )
{
    STARTUPINFO si;
    PROCESS_INFORMATION pi;
 
    ZeroMemory( &si, sizeof(si) );
    si.cb = sizeof(si);
    ZeroMemory( π, sizeof(pi) );
 
    // Start the child process. 
    if( !CreateProcess( "jre\\bin\\javaw.exe",//执行的程序名
                        "jre\\bin\\javaw.exe -jar MyApp.jar", // 带参数的执行程序
            NULL,             // Process handle not inheritable. 
            NULL,             // Thread handle not inheritable. 
            FALSE,            // Set handle inheritance to FALSE. 
            0,                // No creation flags. 
            NULL,             // Use parent's environment block. 
            NULL,             // Use parent's starting directory. 
            &si,              // Pointer to STARTUPINFO structure.
            π )             // Pointer to PROCESS_INFORMATION structure.
    ) 
    {
            ErrorExit( "CreateProcess failed." );
    }
 
    // Wait until child process exits.
    WaitForSingleObject( pi.hProcess, INFINITE );
 
    // Close process and thread handles. 
    CloseHandle( pi.hProcess );
    CloseHandle( pi.hThread );
}
基本上是按照MSDN文档中的例子照搬的。将它编译成一个EXE文件,我们的任务才全部完成。双击这个EXE文件,我们的程序启动了,看起来和传统的Win32程序没有两样,JRE完全被隐藏在底层。

评论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2-25 15:00 by ss
恩,不错,有助与学习,先收了,

谢谢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11-04 14:53 by scut_ray
建议:
把java.exe也删掉,然后自己写个jvm.dll的引导程序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6-02 15:22 by fei
不错!学习了。多谢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6-14 14:33 by 路人
学习了 谢谢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5-12 09:50 by 付俊
好东西,学习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5-12 09:50 by 付俊
好东西,学习!

# re: java程序发布之jre篇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6-26 15:43 by 懵懂
看得不太懂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