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云岚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0 随笔 :: 0 文章 :: 1 评论 :: 0 Trackbacks

记录下我在安装和配置Ubuntu9.10中遇到和解决的问题,按顺序:

首先是安装:

Ubuntu的安装其实很简单,但因为我光驱的问题(唉,怀疑我的DVD-RAM光驱老化了),折腾了好几天… 最终放弃想刻录一张启动DVD盘的尝试,另辟蹊径,却发现一个简单得多的办法,U盘启动:)

先说明,从官网下载了 ubuntu-9.10-desktop-i386.iso 镜像后,其实随便用一个光盘镜像工具就可以加载并安装 Ubuntu 了,但是这种方式不能将 Ubuntu 安装到一个独立的Linux分区,它和 Windows 使用相同的分区,就像其它应用程序一样,系统性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这是我的方法(当然是网上找到的方法 http://ubuntuforums.org/showthread.php?t=427540):

1. 从官网下载 ubuntu-9.10-desktop-i386.iso 镜像 http://www.ubuntu.org.cn/;

2. 下载一个 UNetbootin 工具(http://zh.wikipedia.org/wiki/UNetbootin),该工具用于制作 Live USB 系统,可以制作各种 Linux 系统的安装盘,而不需要光盘。

    UNetbootin 设置:

     a. Distribution: Ubuntu, Daily Live; (我下载的 UNetbootin 中暂时还没有专门针对 v9.10 的,所以我选了这个)

     b. Diskimage: ISO, <选择我下载的iso镜像>

     c. Type: USB Drive, <U盘的盘符>

    确定之后该工具会把所有安装Ubuntu需要的文件复制到U盘,并且制作引导程序,之后重启…

3. 重启后选择从U盘启动,GRUB程序会自动运行,之后的安装和用光盘启动是一样的,不用多讲的,非常简单。

    唯一需要指出的是:安装过程中会让你选择将 Ubuntu 安装到哪个盘,建议你安装到一个独立的分区,而不要和 Windows side by side (如果你要保留 Windows 的话);另外创建一个和物理内存大小相同的 Linux Swap 分区,这些都是安装 Linux 的常识了。

 

配置应用:

1. 无线网连接

    Ubuntu 可以很好地支持大多数网卡,自动检测到附近的无线网。点击右上角的无线网图标,选择我的网络并输入WEP密钥,OK了,非常简单!

2. 中文输入(我装的是英文系统,如果Ubuntu安装时就是选择简体中文,可能没有这么麻烦吧)

    首先需要给系统安装语言包,使得 Linux 支持该语言的文字显示和输入。进入"System"- "Administration" - "Language Support" 窗口, 首先就是一大推包下载和安装,应该是系统基本的语言支持包;

    完成后,在 "Language Support" 窗口中点击 "Install/Remove Language",选择 "Chinese(simplified)" 并选中所有的选项,应用… 于是开始15个语言包的下载和安装(这回肯定是支持简体中文的了);

    上一步完成后中文输入就已经安装了,不过需要手动添加到可用的输入法中:在 "Language Support" 中输入法选择 "ibus"(这是一个 Linux 下的输入法平台,代替以前老的 SCIM)。再在 "System"- "iBus Setup" 中启动 ibus 应用,并且选择 “PinYin”等你需要的中文输入法添加到列表,设置输入法切换快捷键,完成;

    重启… 搞定!(之前我尝试安装基于SCIM的fcitx和fitx,总是失败… 放弃) 个人觉得基于 ibus 的输入法已经很不错了。


附一个文件系统结构图:
/   根目录 

├boot/ 启动文件。所有与系统启动有关的文件都保存在这里
│ └grub/ Grub引导器相关的文件

├dev/ 设备文件
├proc/ 内核与进程镜像

├mnt/ 临时挂载
├media/ 挂载媒体设备

├root/ root用户的$HOME目录
├home/
│ ├user/ 普通用户的$HOME目录
│ └.../

├bin/ 系统程序
├sbin/ 管理员系统程序
├lib/ 系统程序库文件
├etc/ 系统程序和大部分应用程序的全局配置文件
│ ├init.d/ SystemV风格的启动脚本
│ ├rcX.d/ 启动脚本的链接,定义运行级别
│ ├network/ 网络配置文件
│ ├X11/ 图形界面配置文件

├usr/
│ ├bin/ 应用程序
│ ├sbin/ 管理员应用程序
│ ├lib/ 应用程序库文件
│ ├share/ 应用程序资源文件
│ ├src/ 应用程序源代码
│ ├local/
│ │ ├soft/ 用户程序
│ │ └.../ 通常使用单独文件夹
│ ├X11R6/ 图形界面系统

├var/ 动态数据

├temp/ 临时文件
├lost+found/ 磁盘修复文件

posted on 2010-01-06 17:54 Alfred. Yao 阅读(5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Uni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