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posts - 481, comments - 48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Tomcat内存溢出的三种情况及解决办法分析

Posted on 2010-10-16 13:28 疯狂 阅读(6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java性能

 Tomcat内存溢出的原因

    在生产环境中tomcat内存设置不好很容易出现内存溢出。造成内存原因是不一样的,当然处理方式也不一样。

    这里根据平时遇到的情况和相关资料进行一个总结。常见的一般会有下面三种情况:

    1.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

    2.OutOfMemoryError: PermGen space

    3.OutOfMemoryError: unable to create new native thread.

    Tomcat内存溢出解决方案

    对于前两种情况,在应用本身没有内存泄露的情况下可以用设置tomcat jvm参数来解决。(-Xms -Xmx -XX:PermSize  -XX:MaxPermSize)

    最后一种可能需要调整操作系统和tomcat jvm参数同时调整才能达到目的。

    第一种:是堆溢出。

    在JVM中如果98%的时间是用于GC且可用的 Heap size 不足2%的时候将抛出此异常信息。

    没有内存泄露的情况下,调整-Xms -Xmx参数可以解决。

    -Xms:初始堆大小

    -Xmx:最大堆大小

    但堆的大小受下面三方面影响:

    1.相关操作系统的数据模型(32-bt还是64-bit)限制;(32位系统下,一般限制在1.5G~2G;我在2003 server 系统下(物理内存:4G和6G,jdk:1.6)测试 1612M,64为操作系统对内存无限制。)

    2.系统的可用虚拟内存限制;

    3.系统的可用物理内存限制。

    堆的大小可以使用 java -Xmx***M  version 命令来测试 。支持的话会出现jdk的版本号,不支持会报错。

    -Xms -Xmx一般配置成一样比较好比如set JAVA_OPTS= -Xms1024m -Xmx1024m

    第二种:永久保存区域溢出

    PermGen space的全称是Permanent Generation space,是指内存的永久保存区域。这一部分用于存放Class和Meta的信息,Class在被 Load的时候被放入PermGen space区域,它和和存放Instance的Heap区域不同,GC(Garbage Collection)不会在主程序运行期对PermGen space进行清理,所以如果你的APP会LOAD很多CLASS的话,就很可能出现PermGen space错误。这种错误常见在web服务器 对JSP进行pre compile的时候。但目前的hibernate和spring项目中也很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http://www.javaeye.com/topic/80620 ?page=1 的帖子有讨论的这个问题。可能是由于这些框架会动态class,而且jvm的gc是不会清理PemGen space的,导致内存溢出。

    这一个一般是加大-XX:PermSize  -XX:MaxPermSize 来解决问题。

    -XX:PermSize 永久保存区域初始大小

    -XX:PermSize 永久保存区域初始最大值

    这一般结合第一条使用,比如 set JAVA_OPTS= -Xms1024m -Xmx1024m  -XX:PermSize=128M -XX:PermSize=256M

    有一点需要注意:java -Xmx***M  version 命令来测试的最大堆内存是 -Xmx与 -XX:PermSize的 和 比如系统支持最大的jvm堆大小事1.5G,那  -Xmx1024m  -XX:PermSize=768M 是无法运行的。

    第三种:无法创建新的线程。

    这种现象比较少见,也比较奇怪,主要是和jvm与系统内存的比例有关。

    这种怪事是因为JVM已经被系统分配了大量的内存(比如1.5G),并且它至少要占用可用内存的一半。有人发现,在线程个数很多的情况下,你分配给JVM 的内存越多,那么,上述错误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如下(从这个blog中了解到原因:http://hi.baidu.com/hexiong/blog/item/16dc9e518fb10c2542a75b3c.html ):

    每一个32位的进程最多可以使用2G的可用内存,因为另外2G被操作系统保留。这里假设使用1.5G给JVM,那么还余下500M可用内存。这500M内存中的一部分必须用于系统dll的加载,那么真正剩下的也许只有400M,现在关键的地方出现了:当你使用Java 创建一个线程,在JVM的内存里也会创建一个Thread对象,但是同时也会在操作系统里创建一个真正的物理线程(参考JVM规范),操作系统会在余下的400兆内存里创建这个物理线程,而不是在JVM的1500M的内存堆里创建。在jdk1.4里头,默认的栈大小是256KB,但是在jdk1.5里头,默认的栈大小为1M每线程,因此,在余下400M的可用内存里边我们最多也只能创建400个可用线程。

    这样结论就出来了,要想创建更多的线程,你必须减少分配给JVM的最大内存。还有一种做法是让JVM宿主在你的JNI代码里边。

    给出一个有关能够创建线程的最大个数的估算公式:

    (MaxProcessMemory - JVMMemory - ReservedOsMemory) / (ThreadStackSize) = Number of threads

    对于jdk1.5而言,假设操作系统保留120M内存:

    1.5GB JVM: (2GB-1.5Gb-120MB)/(1MB) = ~380 threads

    1.0GB JVM: (2GB-1.0Gb-120MB)/(1MB) = ~880 threads

    在2000/XP/2003的boot.ini里头有一个启动选项,好像是:/PAE /3G ,可以让用户进程最大内存扩充至3G,这时操作系统只能占用最多1G的虚存。那样应该可以让JVM创建更多的线程。

    因此这种情况需要结合操作系统进行相关调整。

    因此:我们需要结合不同情况对tomcat内存分配进行不同的诊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以上就是针对Tomcat内存溢出的几种解决方案。本文来自George的博客:《tomcat内存溢出总结》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Senton/archive/2010/07/01/5707446.asp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