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hanyy (止水), 信区: Archives
标  题: 我这大半年——求职理论篇
发信站: 天地人大BBS站 (Tue Jan  9 20:48:20 2007), 站内

早就答应了继业要写点东西,要离开学院了,无论如何,也要把这帐还了再走,这跟清杯是一个道理。就写写找工作的事吧,给下届的师弟师妹们,供大家参考。

一、    目标工作的选择
我并不反对海投,我一开始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当一百多个企业同时要你网申的时候,选择就是必须的了,选择就意味着放弃。另外,要想在关键的时候,关键的步骤投入比别人的多的精力和时间,这时候,放弃是唯一的选择。拿我来说,我最初放弃了所有的咨询行业,因为他们太耗时间,七面八面都是很正常的;而且几率太小,每年找几个人,还倾向于清华北大,还有那么多的MBA,博士,留学回来的,另外,我也觉得我个人水平没有到咨询的水平。中期的时候,我又放弃了所有的快消。

    选择的标准
每个人的选择的标准都不同,我就谈谈我的标准吧。我的第一个标准是工作要有成长性,能具备核心竞争能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职位,可替代性太强,一旦公司或组织要裁员,这些人就是首先要考虑的。另外,由于所在部门不是核心部门,待遇啊,福利阿,前景啊,也都差一点。
第二个标准是行业,在赢在中国的大决赛上,张瑞敏和柳传志的对比,两者应该说都是中国商业的航母,然而在两人的评比当中,仍可看出柳的从容与智谋,我想这是来源于两人所处行业的不同。It行业较传统的制造业来讲,风险高,变数多,压力大,没有过多的先例可循,不能用向张瑞敏一样引经据典的方法来管理企业。因此,就像你跑得最快的时候是后面有狗追你的时候一样,选择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也就是选择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人生。最后一个标准是要符合自己的个性。


二、    准备
准备说的怎么重要都不过分。无论在笔试,面试,还是今后见客户,开会,准备都是必做的一项工作。因为面试大约都会在半个小时左右(AC会是例外),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要让人了解你二十多年的人生,你的个性,你的潜力,全面是不可能的,只是看你能不能把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和其他人最优秀的一面进行比较。怎样才能把最优秀的一面与公司match的一面展示出来呢?准备!如果你败在你最优秀的一面比不过人家,那是公平的,如果你败在你没有把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那是可以改变得。
再举个赢在中国的例子,柳传志在上节目前,专门要了选手的资料,比赛的录像来看,再点评宋文明和任春雷时,甚至举出了在以前节目中的一个细节,足见柳的准备之充足,而这只是一个节目的选秀活动,从此可以设想柳在谈业务时的准备会有多充分。
Ps:可以看一个选秀的节目,学学人家怎么说话,怎么表白。推荐:赢在中国,挑战主持人。

准备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关于自己的,关于公司的。网上有很多的37个常见问题之类,可以自己问自己,来练习。

(1)审视你自己。
你自己的SWOT分析,并且与公司的行业,公司的文化,职位的需求,相匹配,把优秀的,match的一定要说出来。我在面试前,都会准备我的几点是一定要说的,无论面试官问不问,我都是要往那个方向绕的。这也就是lead the conversation.
主要的问题有:
    介绍一下你自己,
    介绍一下你的专业,尤其是档案学啊,情报学这些大家不太知道是什么的专业,你一定要用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话,把你的学科,研究领域讲清楚,而且要讲出学科的重要性和前沿课题来,让人觉得你学习的东西又有趣,又有用。在IBM的面试中,我们大约花了10分钟来探讨情报学,占整个25分钟的2/5。
    你这一年里最成功的一件事,最失败的一件事。成功的事一定要是大事,失败的事一定要吸取教训。
    你的实习中,你都做了什么?要有逻辑结构,要说出从那些简单,重复性的劳动中有那些收获,学到了什么,什么能力得到了提高。这个问题几乎是所有的面试都问道了的问题,建议什么能力的提高还是要看职位需求。
    你的朋友怎么评价你?建议好好看看职位需求,职位需要什么样的人,就说那样的特点,但是前提是一定要举出事例来证明
在这些基本问题之后,要准备沿着这些话题继续聊的事例,话题,不能让面试出现冷场。

(2)公司信息。
这在我们应该是强项,公司的行业动态,产品,文化,历史,竞争对手,关于公司最近的新闻,职位的要求和特征各个方面,都要研究,关键是要得出逻辑性的,深刻的见解。这个见解不能是显而易见的,不能是大众化的,一定要是你自己的,一定要有深度。
问题有
    你对公司有什么认识?说点与众不同的。记得参加过一个讲座,其中有一次模拟面试,主持人问你对金融有什么认识,面试人说,我觉得工作很繁忙,但很有挑战性啊。点评时,主持人说,这个说法不做这个工作的人也会这么说,说明你对这个工作的了解太不够了。
    你对职位有什么认识?分为日常的工作啊,要求的能力,目标啊来阐述,欧莱雅的面试中就涉及这样内容。对职位的分析很重要,要和对自己的分析相结合,找出其中的匹配点来,而且如果更进一步的话,要说出与其他人不同的优势来。比如说我们情报学的人去面试招商银行,招商银行肯定会说你又不是学金融的,你来干吗?回答的逻辑是,首先肯定面试官的问题,“您说的很对,”,再论证你这个不学金融的比学金融的还有优势,他们会的你都会,你比他们还多会一点什么,还多点什么意识,什么精神,总之就是选择你简直就是买一送一。
    公司最近有什么新闻?在招商的二面中,就有问到公司的最近的新闻,从google新闻中可以很方便的查阅到这些内容,
    你对公司的某个产品怎样理解?对于没有专业优势的人,一定要准备好这些问题,至少要能在宏观的层面来说明白产品的优势,劣势,和竞争对手的对比。而且,要准备中文,英文两个版本。比如四大的时候,par就问过你对审计怎么看?我就答的不太好,和会计搅和在了一起,最后的时候还被par教育了一顿。


Ps:绝招大奉送:
结构化的思维。
在面试中,任何答案的给出都是要结构化的,扁平化的,我称之为美式的。这是因为面试官每天面那么多人很累,脑子早已不转,不能跟着你的思路去思考,但他还要不时记录,那么你要提供给他可以记录的东西,结构化无疑是最佳的方法。
在分析竞争对手阿,行业的前景的时候,建议可以用我们在竞争情报分析方法,比如swot,pest,在google的面试中,我还自己创造的一个模型来分析,效果还不错。

一个笑话
我在面试中还发现笑话的作用很大,也许因为大家面试的压力都很大,一个笑话可以让你和面试官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在普华二面中,我遇到的par是法国人,后来听说还是以压力面著称,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你和你照片长的好像阿!于是,我向他解释美易达的建立,盈利模式,利润啊,ps什么的,虽然我在专业问题上一窍不通,最后还是给了offer.而在招商的面试中,当面试官看我的照片的时候,我就说,我和照片长得很像吧!于是,又把这事讲了一遍。所以,准备一个笑话可以让你一下子就与众不同。
笑话的作用是让人记住,区别其他的多数人,所以,只要能达到这个目的的其他事情也可以。有的人会提到他们经历中的有趣的事,比如背包旅行啊,骑自行车去西部旅游啊什么的,都很好。在招商的小组面试中,聊天的时候我还提到了我们档案学的名言,“板凳十年要坐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在几天之后的二面,面试官还记得我。

总结一下关键的点就是:一有逻辑,与公司和职位match,二与众不同,脱颖而出。

推荐的辅助材料(不是广告哦)。
在我准备过程中,有一些材料对我帮助很大,一本书托福的六分作文,相信很多人都有了这本书了,而我是找工作时才买的,这本书对脱口而出的对话,结构化的思维都很有帮助,更有一些笔试是考英语写作的,比如普华,安永。在招行的一面中,还有一题是三分钟的英语演讲,题目完全来自托福作文。还有一本书是公务员的行政能力测试的书对pass笔试很有帮助,无论是shl,还是aptitude test,思路都是一样的。

三、面试
有人说,面试的前三分钟决定了面试的成绩,我倒是觉得面试前就已经决定了,全部取决于你的准备。面试中,你要做的就放轻松,穿的漂漂亮亮的,面带微笑,自信的把你准备的东西呈现出去。只强调几点容易被忽略的,具体的面试过程等我有时间另开一个帖子:
(1)穿的。
穿的很重要,不在乎你的衣服多少钱,而在乎你是不是和公司的氛围融合。大家倒是很注意正装和休闲装的区别,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要去除掉自己身上的学生气质。如果你能做到看上去就是这家公司的员工,就成功了,一看上去就是面试的,就失败了。因此,我不推荐女生穿白衬衫,黑套装去面试,尤其是配裤子。建议买一个黑的,或深蓝的吊带配在里面,就非常好。在普华ac的时候,当场有60几个人,我是唯一的一个人没有穿衬衫,一下子就达到和别人不一样的目的。其他的和白领看齐的方式包括:小的配饰(我很喜欢带一颗珍珠的项链配我的吊带),淡淡的妆容,漂亮的鞋子。
Ps:建议准备两套衣服,一套黑色,一套可以是带点花纹啊什么的,适应不同的公司文化,比如去欧莱雅,一身四大look,就不太好。
另外相关的话题是你的仪容——包括你的微笑,你走路的姿势,你是不是有很多小动作,虽然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不能以貌取人,可林肯也说过“30岁后还长得让人厌恶的人,一定不是什么好人”,说明从外表还是能看出你的某些特征的。在普华AC时,从进入房间,我就能感觉到面试官在注视着我们,观察着我们,做出了初步的判断,到了第一个环节结束,我甚至认为面试官已经做出了他们的判断。

(2)把你的心态调整到和面试官一边齐。
也许面试官是par,是manager,但面试中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到和他们的位置一样,他们就是你的朋友。他们在生活中也是活生生的人,所以没什么好怕的,不会回答的问题,你可以问问,有什么提示吗?或直接说不太明白,没听懂。互动才是沟通嘛。在google面试中,有一次我说说说,就忘了自己在回答什么问题了,于是我就笑着问面试官,你问什么来者,面试官也一阵大笑。又重复了一次她的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ice breaker的作用吧。

(3)印简历
我是到最后面google的时候才去学活印的厚纸的简历,之前的面试递的都是最薄的那种纸,去面par的时候,看到别人的简历,才受刺激的去花多点的钱印好一点的简历,呵呵。推荐去学活,觉得那里最便宜,效果最好。

(4)和一同面试的人聊聊天。
不仅可以让你放松,还可以让你先练练嘴皮子,了解你的竞争对手。在面试的过程中,我还认识了几个朋友,面到郁闷啊,高兴啊的时候还会打电话互相沟通一下,嗯,不错。
值得提一句的是,在我所有的面试伙伴中,面欧莱雅的小组成员是最牛的,后来我还相继在其他面试中见到了他们,可惜最后我们都被欧莱雅据了。
Ps:我有个习惯,会在一组人中找一个我觉得最有把握能进下一面的人,交换电话号码,约定有消息通知,这样有助于掌握企业面试的进程。

(5)总结与学习
从找工作到找到工作,会经历若干次面试,决定你最后的offer的是你能否在面试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进步。一次比一次的面试效果要好!

最后很老套的加一句,找到工作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评判一个工作的好坏并不是今天,而是十年以后。那些貌似光环围绕的地方,也是人才辈出的地方,竞争激烈的地方,不努力是不行的,而那些貌似冷门的地方,却是很容易做出成绩的,因此,无论在哪里,都要努力,都要记得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