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鱼在渊

Concentrating on Architectures.

posts - 77,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质量杂谈

Posted on 2006-04-24 00:42 非鱼 阅读(18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
    忽然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读书、思考、生活的一篇BLOG:代码质量与文档质量。当然如果庄子[注1]只是说代码质量或(比较)文档质量,我也就不会有什么想法了。可是该文一开始就上升到了“项目质量”的高度,在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之后,又偷偷的把“项目质量”的概念换成了“代码质量”。

    首先要说的是“项目质量”和“代码质量”。同样都是XX的质量,自然具有相同之处,但这相同之处也仅就“质量”而止。无疑代码是项目产品的组成部分,所以 我们也就把代码的质量看做项目产品质量的组成部分(注意我们谈到项目时实际指的是项目的最终产品,在这里我并没有偷换概念。)。由此可见,用代码质量来指 代项目(产品)质量,有以偏概全的嫌疑。

    其次是“代码质量”和“文档质量”。迄今为止,我还没有见过没有任何文档的项目,事实上文档也是项目产品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代码和文档在“出品”的时间 上有差别,但最终它们都是项目产品的组成部分。由此我们可以说代码质量和文档质量都是项目产品质量的组成部分,在这一点上它们是没有先后、高低差别的。就 文档来说,它是人们沟通的工具,本身是不应该做为直接的代码质量控制工具的。文档质量和代码质量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不应该顾此失彼。

    至于人为因素造成的质量控制上的失误,根本不应该由某种机制来承担。Qualified persons do qualified things.

    上面所说的仅是庄子一些逻辑上的不严密。当然不能反对庄子提出的项目质量、代码质量和文档质量,因为任何人工制品都有质量的要求。但从软件的角度看,这些“质量”都是孤立的,没有一个完整的产品概念,这些“质量”之间就缺乏联系,尽管它们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一个整体。

    通常对质量的研究都是首先把质量本身划分为多个要素或组成因素,从而希望从多个不同的方面来对质量进行控制。比如把产品质量分为产品移交、产品运行和产品 改进三个方面,对应到软件又可以进一步分为可移植性、可重用性、可靠性、可用性、性能、模块性、可扩展性、可修改性等等。

    在对质量本身进行分析后,它才形成可指导、应用于生产过程中的原则,从而达到对质量的控制和把握。而一个成熟的过程控制机制,必然已经充分考虑了质量的要 求,并以质量为其最终目标。当我们考虑选择一个合适的软件过程控制机制时,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注1]:庄子即读书、思考、生活

评论

# re: 质量杂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4-24 15:02 by 小陆
什么是文档呢?
我在服务器上建立了一个目录,然后随手在里面建立了一个readme,在里面写上这个目录的用途。
这就是文档。文档不是交给领导和客户检查的作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