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鱼在渊

Concentrating on Architectures.

posts - 77,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软件设计评价

Posted on 2005-11-28 23:41 非鱼 阅读(13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面向对象设计
    往往在解决一个困难之后,就会出来一个新的困难。当我们渐渐意识到越早发现错误,就越容易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开始了看上去比较正规的评价活动,对软件开 发计划、需求、设计等进行评价。在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失望的发现,这对我们遇到的困难帮助不大,我们的评价活动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

    但我无意于对所有的评价活动发表意见,只想就比较熟悉的软件设计评价进行讨论。

    软件设计通过软件统设计模型来表示(参见《再议模型》),软件设计评价是对软件系统设计模型的评价。在这里,我们使用源系统表示软件要实现自动化的系统,它处于实体空间;目标系统表示要实现的软件本身,它处于形式空间。软件表示模型(即系统分析模型和系统设计模型,参见《再议模型》)是沟通源系统和目标系统的桥梁。表示模型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称其为过程空间。下面我们使用图形方式来描述:

software.bmp
   这样,软件设计评价应该具有三类标准,分别是实体空间标准、过程空间标准和形式空间标准。

   实体空间标准以源系统做为标准来度量系统设计模型。这依赖于我们对于源系统的认识程度,我们知道应该具有这样一个标准,但实行起来非常困难。设计的合理性就是实体空间标准,它没有一个具体的内容和形式。

   过程空间标准在设计评价中经常被使用。它可以看作实体空间的间接标准,基于分析模型和设计模型是出于同一实体,其中具有自然的关联。我们说,设计是否附合需求,就是检验设计模型和分析模型的一致性。

    形式空间标准以目标系统的角度检验系统设计。从上述两种标准,可以保证目标系统的功能满足源系统,但不能保证目标系统在运行状态 下的质量属性。所以形式空间标准是从目标系统的质量出发来考察系统设计的。考虑到质量,我们使用McCall/GE质量模型,它围绕产品改进、产品运行、 产品移交三种使用情况来组织质量属性,可以看出是基于目标系统的。国际上有很多现行的基于质量评价系统设计的方法,我们后面会参考其中的部分。

    继续阅读《软件设计评价(续)》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