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鱼在渊

Concentrating on Architectures.

posts - 77, comments - 30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小议模型

Posted on 2005-11-24 01:01 非鱼 阅读(108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面向对象设计
    如果你现在是一个程序员,准备在软件开发这条路上走下去,并且希望能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顺的话,你应该在模型上下更多的功夫。典型的技术人员在软件开发职 业上的路有两条:1. 程序员(编码)->高级程序员(详细设计)->系统分析员(系统分析)->架构师(架构设计);2. 程序员->高级程序员->Team Leader->Project Manager。不管你准备走哪一条路,模型都是你必不可少的、有力的工具。

    模型是什么?

    模型是系统知识的抽象表示。我们不能仅仅通过语言来描述一个系统,也不能仅仅通过记忆来记录关于系统的知识。知识是通过某种媒介来表达的,这种媒介所表达 的内容就是模型。而知识形成媒介的过程就是建模,或者称为模型化。通常模型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媒介来表达,比如纸质或电子文档、缩微模型/原型、音像制品 等等。而表达模型的体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图表、公式、原型、文字描述等等。

    模型三要素

    模型是通过建模语言、表示法和文字描述来表示的。语法(syntax)、语义(semantics)和语用(pragmatics)是模型的三个要素。

    语法是使用建模语言所提供的元素的方法,以及如何组织、关联这些元素。

    语义是指一个具体模型所表达的含义。

    语用则表示模型在特定环境下的应用,以及应用此模型的环境对模型本身的影响。

    模型的作用

    模型首先是参与构造软件的人之间的主要沟通手段和基础;其次,模型指导系统的实现;模型还帮助设计者做出决策;最后,模型对未来的开发很重要,也是软件维护的基础。

    软件模型存在的问题

    国内的软件开发,从来都不缺乏模型——缺乏的是模型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影响较大的有:不切实际的进度要求迫使开发商极力压 缩建模时间;分析设计人员水平不够;分析设计人员没有掌握建模方法或对模型的表达不科学;建模完成后缺乏维护。

    进度问题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般还是要依靠商务人员解决。分析设计人员水平问题,我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都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下面主要讲后面两个问题。

    建模问题及对策

    首先就是对建模语言的语法掌握不准确,甚至存在对语法的误用。这就导致了模型表达不精确,或者使用错误的方式来表达正确的概念。这在小型的开发组织中是比较常见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如下:

  • 开展针对建模语言、建模方法的培训。培训才是王道啊!
  • 使用尽量小的建模语言元素集合。这样可以减小犯错误的机会,只是治标不治本。
  • 局部范围内统一对建模语言元素的使用。这是Work around的方法,初始成本低,但这要求后期水平提高后批量修改原存在错误的模型。
    模型维护问题及对策

    相比建模问题,模型维护在问题更加严重和普遍。本来,模型和实际的事物之间就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叫做语义间隙(semantic gap)。这类似于思维和客观对象之间的关系——思维只能无限逼近客观对象的实际原理。由于人(客户)本身的思维不确定性及其不断发展,用户需求总是在不 断改进或变化。相应的,我们开发的软件也要不断的修改。但是,在国内,这种变化基本从未反应到模型中。这就造成语义间隙越来越大,最后模型也就成了聋子的 耳朵——摆设。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

  • 加强软件配置管理和变更控制。通过严格的变更控制来确保模型的一致性。
  • 逆向工程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发挥作用。可惜不是总能够发挥作用,而且它不能减小语义间隙。
  • 期待MDA(Model Driven Architecture)。问题是MDA什么时候才能完善呢?保持关注吧。
    关于语用

    关于语用的研究不多。语用,即使在语言学范畴也是比较偏的领域。基本上我们没有一个可用的指导理论,只能依赖于经验。对于越大的系统,模型越重要,也能够 发挥其作用。对于简单的系统,可以建设较小的模型,其发展可能会较快,这就需要更多的维护工作。简单系统通常至少需要一个精致的核心模型,虽然用到的语法 元素不多,比较紧凑,但也不能在这方面忽视它。

    继续阅读下一篇:《再议模型》

评论

# re: 小议模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4 12:06 by fisher
看上去像是在讲Architecture Pattern
有什么不同吗?

# re: 小议模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4 15:17 by 非鱼
Fisher, 我主要讲的是模型, 建模的问题. 而模式(不管是设计模式还是架构模式)可以认为是通用解决方案.

模型和建模都是针对具体问题的,模型学或者建模方法论则是建模的方法\学说.

模式是在大量问题解决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比较通用的解决方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