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93  评论-715  文章-1  trackbacks-0

本文原载于webspherechina.net论坛,原文地址为:http://www.webspherechina.net/?uid-417-action-viewspace-itemid-2610
本Blog所有内容不得随意转载,版权属于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fastzch@163.com )。未经许可的转载,本人保留一切法律权益。


  还记得,2006年的那个冬天,我们做一个保险行业的核心业务项目,生产环境是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开发环境是Tomcat,项目面临第一次交付,但还从未在WebSphere环境上进行过一次测试,客户要求的WAS的最新版本V6.1 For AIX,我们找遍公司的资源也没办法弄到相应的版本,最终经历千辛万苦才通过台北的同事才弄到软件。

  老实说,在这之前,我很少听说过WAS,也未接触过AIX,但是我作为救火队员,作为新任的项目技术负责人,没有权利说不,只能挑起这根大梁,现在想来有些后怕,但那时可能是“勇者无惧,不知者无畏”,就这样硬着头皮上吧。

  第一步,找来一台PC机,直接在先用用Windows版本的WAS,花了三个小时,完全是凭着相关的经验,终于把WAS装上了。更大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我们的项目中,第三方的Jar包完全处在失控的状态下,变成了一个超过100M的“大个子”,版本复杂,文件重复,冗余严重,开发人员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一骨脑往里面加,什么JSF,MyFaces,Hibernate,JDOM,AXIS,POI,IText,Log4J,Apache Common Lib,Quartz,XMLBeans,似乎是只要是开源的,不要钱的就加吧。这样的做法,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我第一次要WAS发布我们项目时,搞了一天部署上去后无法正常启动,寻求多方帮助,也无法解决问题,最终我不得不统统将所有的包全部删除,然后找到能在此WAS版本上所使用的包,然后才加入到lib目录中,而且每加入一个新的框架就做一个版本的备份,做好充分回退的准备。又整整搞了我一天,终于第一次把这个项目Run起来了,当然,这其中充满了曲折,比如不能使用MyFaces的上传文件和树形组件等,真是“痛并快乐着”,因为我喜欢挑战这样的问题,挑战自己。

  解决了紧急问题后,我想都没想,就直接跑去书店立马买了两本WAS的书,大家清楚WAS的书籍是非常少的,而且质量也并不高,没办法,我得接受现实。花了一周时间把红宝书中最重要(我所意想的最重要)的章节过了一遍,然后开始研究WAS的Cluster,因为客户的生产环境是集群环境,这一过程更是痛苦,一连三天,我都在公司干到凌晨才回家,最终也没有搞定,原因是因为没有IBM Http Server的安装源,导致我无法通过IHS来做负载均衡。那时候,网络上也查不到什么资料,现在想来要是有http://www.webspherechina.net这样的网站就好了,只需要用搜索功能一搜就立马可以解决了。最终,我在经历了五天的痛苦煎熬后找到了答案,同时,也发现了当时惟一一个非官方的网站(http://www.wsuc.tw ,现在这个网站在经历一次数据丢失事故后,基本上没有什么资料了)。

  紧接着,又是熟悉AIX环境(幸好有Linux基础和AIX的SMIT很好用),经历WAS数据源配置,程序和WAS调优等问题的困扰和解开的过程,每一步都充满辛酸,但解决后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经历了那个冬天的甜酸苦辣,在接下来的另一个采用WAS平台的中型项目中,我成功的完成了架构师的角色,将SSO,多数据源,多周边系统集成等问题可以较完善(还不敢说完美)的解决。也因为此,我成了公司最熟悉WAS的人,我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包括在以后的工作中,都没有因为WAS的问题而太多的困扰到我。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到了2008年,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无意中发现了我们的webspherechina.net论坛,发现这个网站的资料慢慢的多起来,人气渐渐的旺起来。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通过SNS认识了艾依然,成为了webspherechina.net论坛的版主。在这过程中,我也看到论坛中的朋友们因为WAS的各种问题而困扰,而郁闷,我尽我自己的一份力帮这些朋友们解决问题,让他们快乐起来。因为我曾经也痛苦过,郁闷过,没休息好过,所以我知道朋友们的感受,期望能尽早帮大家解脱出来。

  后来,我成了论坛的超版,我在论坛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上了2008年10月的优秀版主,这让我很兴奋,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在当前全球性financial crisis的笼罩下,特别是在目前所做的这个电信项目进入快失败的边缘时刻(当然不是WAS引起的,正尽一切努力挽回),加之工作环境中上网不便,使得我无暇更多的参与到论坛中来,但论坛和QQ群里的朋友们依然或默默的支持,或真诚的关心,或给我力量,或一次次告诉我:办法总比问题多。

  这个“冬天”,其实并不那么冷!

posted on 2009-01-04 00:34 Robin's Programming World 阅读(203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WebSphere伴我渡过一个个严冬 2009-01-06 09:01 | 艾依然
这个“冬天”,其实并不那么冷!

Fastzh对技术的追求和帮助大家的热情,温暖了这个冬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Sphere伴我渡过一个个严冬 2009-01-07 04:31 | Robin's Java World
@艾依然
呵呵,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