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 XML & JAVASCRIPT & AJAX & CSS

Web 2.0 技术储备............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77 随笔 :: 17 文章 :: 116 评论 :: 0 Trackbacks
2.1        Java语言标识符
标识符是一个唯一标识一个变量,方法和类的名字。
(1)        Unicode编码字符集
l        Java语言使用Unicode字符集,共包含65535个字符。
l        每个字符用2个字节,即16位来表示。
l        Unicode只用在Java平台内部。
(2)        标识符的命名
l        以字母、下划线或美元符“$”开始的,并包含这些字符和数字的字符序列。
l        标识符是大小写相关的,且可以任意长,但长度要合适。
l        关键字不能作标识符。
l        避免用下划线或美元符“$”开头。否则,在向程序中导入C语言程序库时可能会造成名字冲突和混乱。
l        为使标识符具有较好的可读性,应遵守一定的命名规范:
标识符类型         常规                 示例
类       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      Mammal,SeaMammal
函数  第一个字母小写,其它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getAge
变量  第一个字母小写,其它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brainSize
常量  所有字母大小,单词之间使用下划线分开   MAX_HEIGHT
2.2        Java语言关键字
关键字是预定义的标识符,它对于Java语言编译器有特殊意义,不能重新定义。
(1)        Java语言的关键字
abstract  boolean  break  byte  case  catch  char  class continue  default  do  double  else  extends  false  final finally  float  for  if  implements  import  instanceof int  interface  long  native  new  null  package  private protected  public  return  short  static  super  switch synchronized  this  throws  transient  true  try  void volatile  while
(2)        分类
l        数据声明关键字(boolean,float,int)
l        循环关键字(continue,while,for)
l        条件关键字(if,else,switch)
l        异常关键字(try,throws,catch)
l        结构关键字(class,extends,implements)
l        修饰符和访问关键字(private,public,transient)
l        其它关键字(true,null,super)

2.3        注释语句
(1)Java语言中的三种注释方式:
¹ //       用于单行注释。注释从∥开始,终止于行尾。
º /*…*/   用于多行注释。这种注释不能互相嵌套。
» /**…*/  是Java语言所特有的doc注释。通常用在创建web页面的HTML文件中。主要是为支持JDK工具Javadoc而采用的。
(2)程序段
2.4        数据类型
(1)整型数据)))  byte、short、int、long
l        整型常量
①十进制整数。例如123,-456,0
②八进制整数,以0开头。
③十六进制整数,以0x或0X开头。
例如:0123表示十进制数83,-011表示十进制数-9,0x123表示十进制数291,-0X12表示十进制数-18。
对于long型值,则要在数字后加L或l,如123L表示一个长整数。
l        整型变量
数据长度        整数类型        表示范围
  8位            byte          -27——27-1
  16位           short         -215——215-1
  32位           int           -231——231-1
  64位           long          -263——263-1
整型变量的声明,例如:byte  b;//声明变量b为byte型

(2)浮点型(实型)数据))) float、double
double比float具有更高的精度和更大表示范围,常常使用。
l        实型常量
①十进制数形式:由数字和小数点组成,且必须有小数点。如0.123,.123,123.,123.0
②科学计数法形式:如:123e3或123E3,其中e或E之前必须有数,且e或E后面的指数必须为整数。
l        实型变量
数据长度        整数类型          表示范围
  32              float        3.4e-038~3.4e+038
  64              double       1.7e-308~1.7e+308

(3)字符型数据)) char、String
l        字符常量
用单引号括起来的一个字符。Java也提供转义字符,以\开头,将其后的字符转变为另外的含义。
Java语言中的字符型数据是16位无符号型数据,它表示Unicode集,而不仅仅是ASCII集。
   Java语言中的转义字符:
\'     \\     \r     \n     \f     \t     \b    \ddd     \uxxxx  
例如:\071是ASCII码为八进制数71(十进制数57)的字符。
\u0041是Unicode码为十六进制数41(十进制数65)的字符。
l        字符型变量
类型为char,在机器中占16位,其范围为0~65535。
与C++不同,Java语言中的字符型数据不能用作整数。如:
Int three=3;
char  one='1';
char  four =(char)(three+one); //four='4'
l        字符串常量
用双引号(“ ”)括起来的一串字符。Java语言中的字符串常量是作为String类的一个对象来处理,而不是一个数据。

(4)布尔型数据
l        布尔型数据只有两个值,true和false,且它们不对应于任何整数值。在流程控制中常用到它。
l        没有初始化的布尔型变量自动设定为false。

常量和变量
l        与C、C++不同,Java语言中不能通过#define命令把一个标识符定义为常量,而是用关键字final来实现,如:
final double PI=3.14159。
l        Java语言中的变量必须遵循“先定义,后使用”的原则,即变量必须先声名,再使用。
l        Java语言程序中常常需要对一些变量预先设置初值。Java语言规定,可以在定义变量的同时对变量进行初始化。
l        除了基本的数据类型外,Java语言变量的数据类型也可以是一个内置或用户自定义的类,还可以是一个数组。
l        一些Java语言数据类型的示例:
float x;     //float是一个基本数据类型
Float x;     //Float是一个内置类
Marquee x;  //Marquee是一个用户自定义的类
String[] x;   //String[]是一个String数组

例2.1
public class SimpleType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yte  b=0x55;
    short  s=0x55ff;
    int   i=1000000;
    long  l=0xfffL;
    char  c='c';
    float  f=0.23F;
    double  d=0.7E-3;
    boolean  bool=true;
    System.out.println("b="+b);
    System.out.println("s="+s);
    System.out.println("i="+i);
    System.out.println("l="+l);
    System.out.println("c="+c);
    System.out.println("f="+f);
    System.out.println("d="+d);
    System.out.println("bool="+bool);
  }
}
编译并运行该程序,输出结果为:
C>java  SimpleTypes
b=85   s=22015  i=1000000   l=4095   c=c   f=0.23  d=0.0007   bool=true
2.5        各类数值型数据间的混合运算
(1)自动类型转换
l        整型、实型、字符型数据可以混合运算。
l        运算中,不同类型的数据先转化为同一类型,然后进行运算。转换从低级到高级,转换规则如下:
(byte或short) op int→int
(byte或short或int) op long→long
(byte或short或int或long) op float→float
(byte或short或int或long或float) op double→double
char op int→int
例2.2
public class  Promo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yte b=10;
    char c='a';
    int i=90;
    long l=555L;
    float f=3.5f;
    double d=1.234;
    float f1=f*b;           //float*byte——>float
    int  i1=c+i;           //char+int——>int
    long  l1=l+i1;         //long+int——>long
    double  d1=f1/i1-d;    //float/int——>float
                          //float-double——>double
  }
}
(2)强制类型转换
    高级数据要转换成低级数据,需用到强制类型转换,如:
    int  i;
    byte  b=(byte)i;  //把int型变量i强制转换为byte型
    int  k;
float  y=5.5;     k=(int) y ;
posted on 2006-03-16 22:44 Web 2.0 技术资源 阅读(4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