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二 Java编程基础训练

  开发语言及实现平台或实验环境

    Windows2000 或XP,JDK1.5以上版本与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

实验目的

1.了解Java的数据类型

2.掌握各种变量的声明方式

3.理解运算符的优先级

4.掌握java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数组的使用方法

5.理解Java程序语法结构,掌握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语法的程序设计方法

实验要求或实验任务

1.编写一个声明java不同数据类型变量的程序

2.编写一个使用运算符、表达式、变量的程序

3.编写一个使用java数据的程序

4.编写表达式语句、复合语句的程序

5.编写使用不同选择结构的程序

6.编写使用不同循环结构的程序

实验内容或实验步骤

一.声明不同数据类型的变量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1,定义九个变量,分别存放0x55,0x55ff,1000000,0xffffL,'a',0.23F,0.7E-3,true,"这是字符串类类型"等九个值,并将这些变量的值依次输出。

二.使用运算符【关系、算术、赋值、位、逻辑】

程序功能:

1.新建一个类Demo2_2,输入一个整数[09999],把该整数各位数字分别显示。

2新建一个类Demo2_3,在打印i变量的同时分别对该变量进行i++i--操作同时每一步都应输出当前的i值。

3新建一个类Demo2_4,给出一个数,写出此数左移、右移、无符号右移的表达式。

三.使用数组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5,建立一个长度为5的一维数组,一个长度为12的二维数组,分别对两个数组赋值,然后打印输出各数组中元素的值。

四.使用表达式语句

程序功能:

1.i=3, j=4,分析表达式20*8/4+i+j*i的结果,并新建一个类Demo2_6,编码测试。

2新建一个类Demo2_7,根据给定的浮点类型的华氏温度值,用公式转化(摄氏=(华氏-32*5/9)为摄氏温度。

3新建一个类Demo2_8,根据给定的三个浮点数,求出它们的算术平均数和几何平均数,输出在屏幕。

五.使用选择语句

1.使用if...else 语句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9,使用if...else 语句构造多分支,判断某一年是否为闰年。闰年的条件是符合下面二者之一:能被4 整除,但不能被100 整除;能被4 整除,又能被100 整除。

2.使用switch 语句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10,实现输入成绩后判断应得评价档次的功能。(A90以上;B8089C7079D6069E60以下)

六.使用循环语句

1.for 循环语句练习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11,输出在1300之间满足x*x+y*y=z*z的所有数字。

2.while 循环语句练习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12,运行程序后从键盘输入数字1/2/3后,可显示抽奖得到的奖品;如果输入其它数字或字符显示“没有奖品给你!”。

3.do…while 循环语句练习

程序功能:新建一个类Demo2_13,求1+2+…+100 之和,并将求和表达式与所求的和显示出来。

思考

1.程序的复合结构以及变量的使用范围。

2.选择语句,哪些具有嵌套关系?

3.while和do…while的区别。

posted on 2010-03-11 15:10 libifeng 阅读(240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实验指导书

评论

# re: 实验二 Java编程基础训练 2010-03-14 00:13 zhrb

lz是老师吗?呵呵

关注一下,有没有接下去的试验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实验二 Java编程基础训练 2012-10-15 08:10 fdf

ok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