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在blogjava上面安了个家,发表了一篇文章:终于决定在blogjava上安个家了

本想一篇简简单单的文章,作为新家的落成典礼记录一下,没想招来众多blogjavaer的不满,在这里给大伙赔不是了。

综合了一下反馈的情况,主要是对我在纯净的blogjava/ecsun上面放置了一些google adsense,影响了blogjava原有的纯洁感觉,感到不满,这一点可能不同的用户看了会有不同的感受吧。如果因此给各位带来工作或视觉上的不便,海鹏在这里给大伙赔不是了。

blogjava是一个相对纯净的地方,这也是很多朋友喜欢blogjava的一个原因,综合一些知名的blog,在blog放一些ad,或许是近几年来的一个趋势。
比如google blogger,它允许用户直接加载google的adsense,每页限三个google adsense,同时,google adsense 鼓励用户使用FeedBurner去推广自己的博客,让更多的人通过FeedBurner将自己博客的rss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分享.

再有我们可以看一下javaeye的blogger服务,它允许用户在自己博客的指定位置添加google adsense, 或是alimama 的ad,现在已经有很多朋友在这么做了,比如海鹏的博客,比如java界熟知的庄表伟的博客,都在上面添加了不同种类的ad。再有比如yahoo NCP提供的服务,鼓励用户使用yahoo ncp,同时使用alimama的ad服务,淘客服务等,比如以淘客和alimama ad为主的菁挑细选等。

说了这么多,总之是说,现在在博客上面加ad,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但我还是要对因我在我的blogjava博客上面添加ad而引起广大blogjavaer的不舒服,向大伙表示真诚的道歉.

说这么多,还没有说到正题,言归正传。在blogjava上面转了几天,发现blogjava上面其实有很多优质资源,这些资源或是原创,或是转载,其中有不少在指导实际工作中,有很大用处,有了这些优质资源的支持,blogjava的新用户,可以从blogjavaer那里,得到更有力的支持。个人觉得,这一点blogjava跟javaeye有一拼。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就好比我们手里拿到了一堆的金砖,可是我们却没有用好,个人觉得,主要有这么几点。

1.blogjava资源的分类问题

blogjavaer在发表文章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的分类(个人分类),同时,可以选择“网站分类”,这里的个人分类,不大可能成为网站正统的分类,每个人的分类都不同,五花八门,只是每个人对自己资源的一种标识或是一种最原始的整理而已,而“网站分类”,我们可以看到:



有这么多分类,但这么多分类是不是把java技术中的相关领域区分开了呢?个人觉得没有。比如我如何在blogjava上面快速定义"view层"的文章资源?如何快速定位与“设计模式”相关的文章资源?如何快速定位与"portal" 相关的文章资源?这些似乎我们都找不到,当然,我们可以通过左边的“google search"来做,但通常,使用search,并不是我们首要想到的问题,因为搞计算机的,好多人像我一样,都有一个懒惰的习惯,看到什么就点什么,不想再search.。

所以说,这一点,就是说blogjava对整个站点的资源,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分类,就像当初达尔文一样,将世间的物种进行分门别类的划分,从而使这个世界井然有序一样。国外有一本书,叫做<<Do not make me think>>,说的是在web UI设置上,如何更直观的反映站点的主要内容,如何让用户快速定位感兴趣的资源,大伙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这本书。找不到这本书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系,我的联系方式在http://papa.javaeye.com(上帝啊,原谅我又打广告了~~)。

2.立足blogjava现有资源,将blogjava的服务向深度和广度扩展。

如我上面所说,blogjava 上面有很多优质资源,但这些优质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充分的整合再利用,有些可惜。有些朋友可能会说,有那个必要吗?
那我们就看看吧。

现在我们每个人几乎每天都使用的QQ,在2000年前后是一个什么样子呢?相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朋友都会记得,经常掉线,功能很少,在网上好长时间(不是几天,也不仅仅是几个月)早请不到QQ号,后来搞的要打电话申请,谁手里有多少个QQ号,那可不得了,一个QQ号送出去,那是很NX的一件事情。

但当时围绕QQ的有什么服务呢?可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最多的是聊天。但后来tencent就围绕着这些QQ号码资源,做了多少事情呢?当年的联众去了哪里呢?paipai怎么起来这么快呢?三大门争的头破血流的时候,有没有QQ.com的影子?短短几年时间,qq.com排名第二,走完了三大门户从创立之初到现在走过的路,其它的,还有很多,大伙慢慢想了~

那么blogjava上面最优质的资源就是用户发表的优秀文章,为什么不可以围绕这些文章向深度和广度做些事情呢?比如可不可以以这些优秀文章为基础,做一个知识库系统呢?比如可不可以以这些文章为基础,做一些期刊性质的电子报刊呢?经常会收到javaeye和csdn 电子报刊,还没有收到过blogjava的,当然,以优秀文章资源为基础做深度广度扩展,还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其它可以做的文章,大伙积思广义了,不管怎样,都比让这些优质资源在这里白白的睡大觉要好。

3.blogjava需要一些可以聚焦人气的活动或氛围

是的,blogjava是很纯净,纯净的连大家在一起讨论都显得有些冷清了。大家都做看客,你看我,我看你,你看他,到头来,一个人自慰,一群人围观。这种氛围不好,应该多一些交流,多一些讨论,多一些互动。

先说这么多,其它问题下次再写。请允许我再在这些推荐两个网址:
一个是我一个同学的淘宝网店,从高中到大学,走到现在,10多年兄弟情份了,现在做了一网店,主营小饰品,大伙有兴趣去捧个场:
http://shop36368837.taobao.com

另一个是我做的淘客,域名注册下来好久了,放在那里也是浪费,大伙有空上去看看,有喜欢的就顺手带两件回去,淘一下女朋友开心:  http://www.faceye.com

最后,祝大伙开心,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