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成就大的事业,必须具有豁达的人生观。豁达是一种超脱,是自我精神的解放。努力开拓人生,增进众生的福报,但却让我们看清楚,没有一样东西在生命终了时能带得走,所以要懂得达观,懂得放下,不要执著。
    人生百年,七十、八十也算是命大了。人这一辈子与其悲悲戚戚、郁郁寡欢地过,倒不如痛痛快快、潇潇洒洒地活。可人生一世,那么多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怎么才能活得精精神神的?豁达才是人生的奥秘。豁达是一种超脱,是自我精神的解放,人要是成天被名利缠得牢牢的,得失算得精精的,树叶子掉下来悲悲伤伤的,那还豁达个啥!豁达就要有点豪气,乍暖还寒寻常事,淡妆浓抹总相宜。凡事到了淡,就到了最高境界,天高云淡,一片光明。人肯定要有追求,追求是一回事,结果是一回事。你就记住一句话:事物的发生发展都必须符合时空条件,有“时”无“空”,有“空”无“时”都不行,那你就得认了.人活得累,是心累,常唠叨这几句话就会轻松得多:“功名利禄四道墙,人人翻滚跑得忙;若是你能看得穿,一生快活不嫌长。”
    豁达是一种宽容。恢宏大度,胸无芥蒂,肚大能容,吐纳百川。飞短流长怎么样,黑云压城又如何?心中自有一束不灭的阳光。以风清月朗的态度,从从容容地对待一切,待到廓清云雾,必定是柳暗花明。
豁达是一种开朗。豁达的人,心大,心宽,悲愁痛苦的情绪,都在嬉笑怒骂,大喊大叫中斯个粉碎。你说,世界上的事都公平?不公平有的是,你能让它都公平?我们要按生活本来的面目看生活,而不是按着自己的意愿看生活。风和日丽,你要欣赏,光怪陆离,你也要品尝,这才自然,你就不会有太多牢骚,太多的不公平。不过,“月有阴晴圆缺”对谁都一样,“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一切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阴阳对峙,此消彼长,升降入出,这就是生机,拿这大宇宙来看你这个小宇宙,你能超越的了?
    豁达是一种自信,人要是没有精神支撑,剩下的就是一具皮囊。人的这个精神就是自信,自信就是力量,自信给人智勇,自信可以使人消除烦恼,自信可以使人摆脱困境。有了自信,就充满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