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5, comments - 3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know and do reading notes

Posted on 2010-01-02 17:51 小强摩羯座 阅读(35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对话心灵

从北大的WIBA课程中得知,这本中文名为《知道做到》的书,真正是我所需要的。

书的下载地址:Know and Do

以下是读书时的摘要笔记,书的语言本身已经能说明所讨论的问题了。所以并没有加上去多少自己的话。只是将重点进行了整理。


“在你的工作中,最让你感到失望的事情是什么?”

一个人行为的改变总是先从内心想法的转变开始,然后才逐渐由内而外变化的。


我的关注点一直集中在领导方法和领导行为上,却始终没有考虑过人们的大脑或内心到底在想些什么。

保罗为自己担任董事的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准备了一场主题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缺失的一环:怎样才能把你从书本、录音带、电视录像或研讨班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这就是《知道做到》创作的开始。


学会三样东西:
1、记笔记
2、24小时内重读笔记,整理学习内容和重点。
3、将学习内容传递给他人。


缺失的一环
1、信息过载

我们首先必须确定自己需要学什么,然后才能更有效率地去学这些东西

每个人,包括你和我的大脑总是在不断地处理一件或两件事,要么是学习新的东西,要么是遗忘。一旦忽视了某件事,我们很快就会将其遗忘。而当学会用间隔性重复来集中思考某件事时,我们就会记住它
2、消极过滤
3、缺少跟进

 
要想做到这点,关键就在于重复、重复、重复!这就是那缺失的一环.。

重复是克服所有知行差距的3个原因的关键。

重复的力量:这里的重复实际上是指间隔性重复

第五章 应用“少而精”哲学

知行鸿沟的存在,人们没能学以致用的原因
1:信息超载
◆对于那些只接触过一次的信息,我们通常只能记住其中一小部分。
◆我们应该少而精而非多而浅地去学习。
◆要想掌握某件事,我们必须首先选择一些关键点,隔段时间就重复一下,让自己完全沉浸其中,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关键在于间隔性重复。
◆一旦真正透彻地掌握了自己的工作,人们就会变得更有创造性,甚至能够创造奇迹。

第六章 原因2:消极过滤

“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我想我明白了两件事。第一,一个对你充满信心的人可以改变你的人生;第二,我们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去聆听什么。如果我总是在聆听那些否定我的人的话,我可能就会选择接受一个不是那么有挑战性的工作,对自己的期待也会变得非常有限。在爬出‘消极之匣’的过程中,我最最需要的,就是一句鼓励的话。”

第七章 积极聆听

聆听
不要带有任何偏见或先入为主;
带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对新的信息感到兴奋;
带着积极的期待;
手里拿支笔,准备做记录;
带着强烈的欲望,不仅要仔细聆听对方的讲话内容,还要努力激发出自己的形象力;
带着一种“我该如何应用这些”的态度。

企业家说:“有趣的是,呈现6次似乎正是间隔性重复秘诀。”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发现,当人们第一次接触时,他们会立刻拒绝,因为这个想法跟他们之前的想法有些冲突;第二次接触时,他们会抵制,因为他们仍然无法接受这个想法;第三次接触,他们会部分接受,但在实际应用的时候仍然会有所保留;第四次接触时,他们会完全接受,因为他们感觉这个想法跟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完全一致;第五次接触时,他们会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会部分吸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想法;等到第六次接触时,他们会将其据为己有,完全吸收,并将其传播给其他人。”


  通过自己的积极思维所体验到的积极经历越多,你就可以自动跨越这6个步骤,许多创造性的想法几乎会不知不觉地浮现出来。最终你就会像我一样成为一个反向偏执狂(inverted paranoid).
“什么是反向偏执狂?”作家问。
“反向偏执狂就是那些认为世界在合伙照顾自己的人。当一个人总是习惯进行积极思考时,他就容易成为一名反向偏执狂,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有时候人们在完成这个过程时需要帮助。”

第八章 使用绿灯思维

 人们没能学以致用的原因2:消极过滤

由于在年少时并没有得到无条件的爱和支持,所以我们开始对自己和其他人产生怀疑。
自我怀疑让我们开始对所有的信息进行过滤,无论是从图书、录音带、录像、培训班,还是从谈话中获取的,在过滤的过程中,由于我们会犹豫不决,会封闭自己的观念,让自己带有先入之见,会带着批判的心态,甚至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所有这一切都会让我们形成一种消极的思维方式。
消极思维会让我们,只能学到或利用自己接触到的一小部分信息;只能发挥自己的一小部分潜力;过早地拒绝大部分信息;

积极、开放的心态最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它会引发我们的创造力和应变力,最大限度地激发我们的灵感。
我们必须设法敞开自己的心胸。每次接触新信息时,我们不要总是琢磨这些信息错在哪里,而是成为绿灯思考者,积极发现其中的正确之处,并告诉自己,“我知道自己读到或听到的信息是有一定价值的,可它究竟在哪儿呢?”
将封闭、消极的心态变成开放而积极的心态并不是偶然事件。一旦下定决心要作出改变,你就需要制定一套清晰的策略,不断加强自己的新思维方式。

第九章 原因3:缺少跟进

作家点点头,“这让我想起了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的话,‘没有什么好事是偶然发生的。’”
“一点没错,”菲尔说,“要想改变某个行为,得到自己预期的结果,你需要指导(structure)、支持(support)和问责(accountability)。当这三个要素同时具备时,你便可以制订一份出色的跟进计划。人们没有将知识转化为行动的第三个原因是缺少跟进,而这是所有障碍当中最难克服的,所以我们才需要制订一份周密的计划。”
“为什么说它是最难克服的呢?”作家问。
“这还是有一些历史背景的,”菲尔若有所思地回答,“我是从我父亲那里学到跟进策略的重要性的。他是来自德国的一名大师级木匠。他一再告诉我,除非你能得到名师指点,否则千万不要接受一份工作。”

练习,并不能帮你做到完美。
只有完美的练习才能帮你做到完美。

如何学习及订出计划。

强调积极面,帮人们取得成功

在每一位成功人士的生活中,都有一条贯穿始终的金线。那就是专注的金线,再加上坚持。所有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种独特的能力,他们能够像激光一样将自己的能量集中于一点,并在整个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失重保持焦点集中。

“第一个例子,我们在公司里实行了一套一对一的学习系统,规定所有的管理者每两个星期都要跟自己的直接下属面对面地单独沟通,时间为每次15—30分钟。”


 



Feedback

# re: know and do reading notes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1-19 14:02 by alex adams
hello, brothers,

for a long time, I have not got through your blog till some ideas comes to my mind .
every time I can get some what I want, thanks a lot.
think a lot and do more with lofty aspirations!!!
Good luck to you

yours alex
19-Jan-2010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