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被各种新奇的概念、瑰丽的界面和无休止的名词弄的筋疲力尽的时候,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内存中机械的、冰冷的一条条高高低低的电位指令,想想地址、寄存器、callmovinout指令,你会发现:所有概念都是人自己创造的,真实的世界原来是那么的单纯明了。

 

·高级语言如:cc++java,都是假的。高级的概念如:段、对象、组件都是假的。他们最终都要变成内存中一个个机器指令(电信号)。

 

·闭上眼睛,想象下操作系统、dll模块、编译器、链接器、载入器、各个api函数、在内存中都是一块一块的指令集合。你编的程序进行编译、链接、装载、系统调用时,其实就是在这些指令块里面callret去,就是跟这些地址打交道。看看c函数编译出来的汇编吧,就是push,然后call

 

·当你试图弄清一个层面的问题时,往往需要借助更深层面的知识。比如c语言的函数其实就是汇编里的几个pushcall

 

·程序的本质在“序”。几个简单的有限的东西通过不同的排列(序),可以构成复杂而强大的东西。比如26个字母构成英语、简单的机器指令构成缤纷的软件。(这种思想是朴实而自然的,比如简单的砖头和泥灰可以盖成各式各异的建筑,简单的原子构成复杂的世界。古代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说法,可见,图灵的通用计算机思想也没有什么新奇之处。)

 

·计算机学科的基石。

思想方面:

1.       协议。就是大家都遵从的一种约定,这样才能把力量用在一处。数据结构也是协议。

2.       模块化。把能复用的东西,抽出来,避免重复劳动。子程序(过程,函数),就是最好的例子。

 

·人应该做有创造性的工作,单调重复乏味的事情让计算机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