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a's blog

以用户角度出发,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导航

<2005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8)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Bi report

dba

info security

other

perl

php

python

tech blogs

tech websites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Window 文本操作软件使用说明

第一章 文本处理软件说明... 2

1、前言... 2

2、三大常用软件... 2

第二章 操作快捷键说明... 3

前言... 3

新建文档(Ctrl + N... 3

保存(Ctrl + S... 3

复制(Ctrl + C... 3

剪切(Ctrl + X... 3

撤消(Ctrl + Z... 4

恢复(Ctrl + Y... 4

全选(Ctrl + A... 4

加粗字体(Ctrl + B... 4

斜体(Ctrl + I... 4

下划线(Ctrl + U... 4

第三章 格式化... 5

字体... 5

字体大小... 5

颜色... 5

背景颜色... 5

对齐方式... 5

特殊的字... 5

第四章 排版... 6

首行缩进... 6

编号... 6

分行与分段... 6

第五章 插入索引与目录... 6

前言... 6

操作步骤... 7

第六章 其它... 8

插入图片... 8

插入表格... 8

 

第一章 文本处理软件说明

1前言

文本操作是日常办公通常接触的工作,它包括普通文本的记录,文档资料的书写,表格的设计以及相关数据的统计以及存档。

2、三大常用软件

   1.1  windows 自带的文本处理工具包括两个,随系统安装完成已存在,无需要进行第三方软件的安装,包括:
    
记事本,可通过 [开始] – [程序] – [附件] – [记事本]  打开软件。
    
简介:一个简单的纯文本操作软件,只提供文本记录,没有任何文本格式化功能(格式化是指字体样式的修改,例如字体大小,加粗,颜色的转变等改变样式的功能)。
     
用处:因为软件功能比较少,所以占用系统的资源也少,所以打开及其操作相当的快捷,因其没有任何文本格式化功能,所以适合用于文本的临时记录。如一个临时数目需要以后使用,可通过打开记事本录入,放在电脑桌面中,方便以后查找时快速取出。
    
写字板,可通过 [开始] – [程序] – [附件] – [写字板]  打开软件。

简介:另一个简单的纯文本操作软件,它比记事本高级一点就是提供了文本格式化功能,如图,

image002.jpg

功能包括:设置字体,字体大小,加粗[B],斜体[I],下划线 [U],居中……等功能,可在软件工具栏中进行相关操作。
    
用处:写字版的功能比记事本强,但又及不上office软件中的word 。所以通常情况它只是一个鸡肋,丢之可惜,但用起上来又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只有在系统没有安装office软件时临时用的。在这里不作主要介绍。

   1.2 微软开发的office软件套,需要安装office 软件,包括四个子软件,其中wordExcel是用得比较多的文本处理工具:

       word:主要用于文档资料的书写以及一个表格的设计。

       Excel:提供了一整套的运算公式,主要用于数据统计。

第二章 操作快捷键说明

 前言
image003.gif

要记住快捷键最好的方法是理解Ctrl + 中的? 英文含义。例如Ctrl + N (new 意新建)

新建文档(Ctrl + N

普通操作:[菜单] – [文件] – [新建]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 image005.jpg图标 ,点击即为新建word文档。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N N意为new/新建

保存(Ctrl + S

普通操作:[菜单] – [文件] – [保存]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图标image007.jpg ,点击即为保存当前word文档。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S  (S意为save/保存 )

复制(Ctrl + C

普通操作:[菜单] – [编辑] – [复制]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image009.jpg 图标 ,点击即为复制拖黑了的文本。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C  (C意为copy/复制 )

 

剪切(Ctrl + X

普通操作:[菜单] – [编辑] – [剪切]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 image011.jpg图标 ,点击即为复制拖黑了的文本。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X

撤消(Ctrl + Z

普通操作:[菜单] – [编辑] – [撤消]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image013.jpg 图标 ,点击即为撤消上一次的操作。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Z

恢复(Ctrl + Y

普通操作:无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 image015.jpg图标 ,点击即为取消上一次撤消。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Y

全选(Ctrl + A

普通操作:[菜单] – [编辑] – [全选]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A  A 意指all /所有)

加粗字体(Ctrl + B

普通操作:无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image017.jpg图标 ,点击即可加粗所选择的文本。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B  B意指bold /加粗)

斜体(Ctrl + I

普通操作:无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 image019.jpg  图标 ,点击即可让所选择的文本变为斜体。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I  I意指italic/斜体)

下划线(Ctrl + U

普通操作:无

工具栏操作:工具栏 image021.jpg图标 ,点击即可让所选择的文本加下划线。
键盘快捷键操作:Ctrl + I  I意指italic/斜体)

 

第三章 格式化

几种通常用到的文本格式化操作

字体

字体(默认为宋体),可以通过工具栏中的 image022.gif功能选择你要的字体。
操作,拖黑选择要修改的文本,然后选择工具栏的字体即可。

字体大小

文本大小默认为五号,可以通过工具栏中的image022.gif功能选择你要的字体大小。

颜色

文本颜色默认为黑色,可以通过工具栏中的image024.gif选择你所要的颜色。例如 红字

背景颜色

文本默认无背景颜色,可以通过工具栏中的image025.png选择你所要的颜色。例如红颜背景颜色

对齐方式

文本默认左对齐,可以通过工具栏中的 image027.gif选择你要对齐方式。例如:

居中

居右

特殊的字

选择要文本,工具栏image028.png即可

选择要文本,工具栏image031.jpg即可

第四章 排版

首行缩进

按空格键即可

编号

分行与分段

分行:shift + enter(回车)
分段:enter(回车)

第五章 插入索引与目录

前言

如本文档就是使用了插入索引与目录功能,你可以看到在第一页中列出了文档的主要大纲。此功能主要应用于一些正规的文档,以及一些篇幅比较长的文档。方便阅读者能快速地了解文档的主要内容并能能过Ctrl + 点击去到相关的章节:

image032.png
操作步骤

1.1word中打出文本。然后在工具栏中选择样式。例如选择标题1,它就是标题1的样式

image034.gif
1.2
回车下一段中再打出文本。然后在工具栏中选择样式。例如选择标题2,标题2属于标题1的子菜单。

1.3 在要插入索引与目录的地方点一下,然后选择菜单[插入] – [引用] – [索引与目录]即可。

image036.jpg
1.4
在日后的维护中要更新目录,右键点击已有的目录,选择更新域即可

image038.jpg
第六章
其它

插入图片

菜单栏- [插入] – [图片] - [来自文件]

插入表格

菜单栏- [表格] – [插入表格]

也可以自己描绘表格

image039.gif

 

 

 

 

 

posted on 2005-08-26 10:53 一凡@ITO 阅读(4539)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Window 文本操作软件使用说明 2006-05-29 09:29 WT

关于软件包安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indow 文本操作软件使用说明 2007-03-29 13:49 chenjunru

asn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