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dy的工作室

posts - 23,comments - 7,trackbacks - 0
byte b[] = new byte[40960];
 File fileLoad = new File(path, grade+".zip");//文件名后缀
       // the dialogbox of download file.
      //设置响应头和下载保存的文件名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filename="downloadname".zip");
       // set the MIME type.
       response.setContentType("application/x-zip");
       // get the file length.
       long fileLength = fileLoad.length();
       String length = String.valueOf(fileLength);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_Length", length);
       // download the file.
        // 打开指定文件的流信息
       FileInputStream in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Load);
       int n = 0;
    //写出流信息 
       while ((n = in.read(b)) != -1) {
           o.write(b, 0, n);
       }
       o.close();
       in.close();




以下转载
使用servlet来下载文件,其原理非常简单,只要得到文件的输入流(或相应字节),然后写输出流即可。现就其中的几个细节问题展开:
1.      MIME类型的设置:
Web 浏览器使用 MIME 类型来识别非 HTML 文档,并决定如何显示该文档内的数据。
例如EXCEL文件的 MIME 类型是 "application/vnd.ms-excel "。要用servlet 来打开一个 EXCEL 文档,需要将 response 对象中 header 的 contentType 设置成“application/vnd.ms-excel ”。
response.setContentType(contentType);

2.      Content disposition
HTTP response header中的content-disposition 允许 servlet 指定文档表示的信息。使用这种header ,你就可以将文档指定成单独打开(而不是在浏览器中打开),还可以根据用户的操作来显示。
如果用户要保存文档,你还可以为该文档建议一个文件名。这个建议名称会出现在 Save As 对话框的“文件名”栏中。如果没有指定,则对话框中就会出现 servlet 的名字。
servlet 中,将 header 设置成下面这样: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disposition","attachment;filename="+ "Example.xls" );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Disposition",  "inline; filename="fliename)
点击打开会在ie中打开。


需要说明的有三点:
Ø         中文文件名需要进行iso8859-1转码方可正确显示:
fileName = new String(fileName.getBytes("GBK"),"iso8859-1");
Ø         传递的文件名,需要包含后缀名(如果此文件有后缀名),否则丢失文件的属性,而不能自行选择相关程序打开。
Ø         有下载前询问(是打开文件还是保存到计算机)和通过IE浏览器直接选择相关应用程序插件打开两种方式,前者如上代码所示,后者如下:
response.setHeader("Content-disposition","filename="+ "Example.xls" );
3.       在研究文件的上传及下载过程中,有几点体会
程序的I/O操作往往是性能的瓶颈所在,java io定义了两个基本的抽象类: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对于不同的数据类型比如磁盘,网络又提供了不同的实现,java.io也提供了一些缓冲流(BufferedStream),使硬盘可以很快的读写一大块的数据, 而Java基本的I/O类一次只能读写一个字节,但缓冲流(BufferedStream)可以一次读写一批数据,,缓冲流(Buffered Stream)大大提高了I/O的性能。所以:
Ø小块小块的读写数据会非常慢,因此,尽量大块的读写数据 
Ø使用BufferedInputStream和BufferedOutputStream来批处理数据以提高性能 
Ø对象的序列化(serialization)非常影响I/O的性能,尽量少用  
posted on 2008-11-27 21:39 greedy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s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