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ling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185 随笔 :: 0 文章 :: 392 评论 :: 0 Trackbacks
DataSet Joint
一个简单的Dataset Joint Example

一般来说,Eclipse插件开发用到GEF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大概也就是结构设计,数据管理,流程控制等应用罢了。看了一下网上的例子,大部分都是基于数据库管理的,我想这应该是因为数据库设计的Dataset Joint是程序开发最常见的吧。

GEF的一个简单Example可以参加GEF自带的例子Logic,功能非常强大,了解了Logic,就能够了解相应的GEF开发。在网上这方面的教程并不多,我也基本上没开,我个人始终认为看书不如看代码。当然我以前也没有接触过GEF,毕竟要完全掌握这个东西并非一日之功,要想在上面有所造诣不通过一个大型项目的加强是不可能的。上面的这个小东西也是我花了半个月,还请教了一些人帮忙debug才研究出来的,还是花费了相当功夫。

不过GEF是一套框架,上面的这个小东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基本上可以算一个不依赖于Eclipse平台的小应用程序。不过GEF(Ver 3.3)这个项目依赖于Eclipse OSGI,如果想完全独立于Eclipse,需要自己做一些小小的改变,也不算太麻烦。最后基本上SWT+JFACE+GEF基本上就可以自己做应用了。

独立于Eclipse的GEF简单教程可以参见:
http://www13.plala.or.jp/observe/GEF/GEF_StandAlone.html
http://www13.plala.or.jp/observe/GEF/GEF_Tool_StandAlone.html

日文写的,我看不懂,只看代码。

这里我只说几点:
1、如果面板需要滚动条,并且能够自由伸缩,显示的话,请选择ScrollingGraphicalViewer,相应的RootEditPart请选择ScalableFreeformRootEditPart。

2、GraphicalViewer是通过EditPartFactory拿到子EditPart的,有些类似于JFace TreeViewer的ContentProvider,根据特定的Element拿到对应的EditPart,不同于TreeViewer的是,GEF的getChildren方式是写在EditPart里的,每一个EditPart都要实现 protected List getModelChildren( ) 方法,而TreeViewer的getChilder是在ContentProvider内部实现的。因此EditPart更为灵活,因为EditPart还可以通过EditPartFactory拿到上下文环境,而TreeViewer ContentProvider脱离了Viewer本身,只能通过Model来取,这样当Model和Viewer不一致的时候,GEF游刃有余,而TreeViewer却举步维艰。

3、EditPart的FeedBack Figure的背景颜色是和它的背景取异或操作的,因次再拖动EditPart的时候,如果FeedBack Figure覆盖EditPart的时候,Figure的颜色很难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设置GraphicalViewer的背景颜色为白色。

4、希望EditPart能够拖动,需要实现getDragTracker( )方法:

    public DragTracker getDragTracker( Request req )
    {
        DragEditPartsTracker track 
= new DragEditPartsTracker( this );
        
return track;
    }


5、刷新EditPart的显示需要覆写protected void refreshVisuals( )方法,当Model的模型改变,需要刷新View的时候可以通过事件监听来显示的调用该方法。

6、设置EditPart在父亲EditPart的位置调用( (GraphicalEditPart) getParent( ) ). setLayoutConstraint(EditPart arg0, IFigure arg1, Object arg2)方法。 

7、如果是XYLayoutEditPolicy,内部EditPart位置的改变会调用XYLayoutEditPolicy的protected Command createChangeConstraintCommand( EditPart child,
   Object constraint )方法,需要记录EditPart位置可以在这里进行。

8、EditPart的Selection事件需要注册SelectionEditPolicy,你可以针对不同的EditPart实现不同的SelectionEditPolicy。

9、内部有自由布局的EditPart需要注册LayoutEditPolicy的子类。而该EditPart的Figure需要设置对应的LayoutManager。

10、GraphicalViewer监听Key操作需要setKeyHandler(new KeyHandler(viewer))。

11、进行连接操作的源EditPart需要实现protected List getModelSourceConnections( )方法,目标EditPart需要实现protected List getModelTargetConnections( )方法,创建一个连接需要使用ConnectionDragCreationTool。连接图形的EditPart必须继承AbstractConnectionEditPart。实际上每个连接会被创建出2个EditPart,只有这2个EditPart的Model相等的时候,一个连接才会成立。

12、如果需要连接,需要注册GraphicalNodeEditPolicy,并且实现protected org.eclipse.gef.commands.Command getConnectionCompleteCommand(
   CreateConnectionRequest request )和protected org.eclipse.gef.commands.Command getConnectionCreateCommand(
   CreateConnectionRequest request )方法。注册代码:

installEditPolicy( EditPolicy.GRAPHICAL_NODE_ROLE,
                
new ConnectionCreationEditPolicy( ) );


 先写到这儿,慢慢再补。

posted on 2007-04-30 18:35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阅读(3686) 评论(4)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GEF开发入门要点(个人经验) 2007-11-20 09:20 lordtan
没人顶啊 ?
我来顶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GEF开发入门要点(个人经验) 2008-05-13 16:13 gef
能不能把你的source code贴上来看看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GEF开发入门要点(个人经验) 2008-07-22 00:59 路人
支持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GEF开发入门要点(个人经验) 2009-11-12 18:54 chunchong
wang99567@163.com
发份代码学习一下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GitHub |  开源中国社区 |  maven仓库 |  文件格式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