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 -- 只有GSM,GPRS是GSM的升级版,134-139 手机使用移动的SIM卡       

联通 -- GSM  130,131,132       手机使用联通SIM卡
         -- CDMA 133 (联通新时空),手机使用UIM卡


GSM比较简单。所谓的GSM 900/1800/1900是指GSM手机的工作频率,分别是中国移动支持的900MHz,1900MHz和美国常用的1900MHz。在国内用支持900MHz和1800MHz的GSM 900/1800双频手机就可以了。如果要出国到美国用的,就要用支持1900MHz的三频手机了。

CDMA比GSM的通话质量、手机辐射小和保密性方面都好,但是技术!=市场。
CDMA -- CDMA800
            -- CDMA 1X 现在联通CDMA网络所采取的技术。与真正的CDMA2000相比,CDMA 1x就像我刚才说的,只能支持到153.6kbps的数据速度,因此被称为是2.5G的技术,还不是真正3G的技术。
            -- CDMA2000 一种3G的标准。


3G 有三个标准
            -- WCDMA 有利于中国移动,设备由欧洲进口,容易升级到WCDMA。这套系统能够架设在现有的GSM网络上,对于系统提供商而言可以较轻易地过渡,而GSM系统相当普及的亚洲对这套新技术的接受度预料会相当高。因此W-CDMA具有先天的市场优势。
 
             -- CDMA2000 利于联通,设备由美国进口,容易升级到CDMA2000。目前使用CDMA的地区只有日、韩和北美,所以CDMA2000的支持者不如W-CDMA多。不过CDMA2000的研发技术却是目前各标准中进度最快的,许多3G手机已经率先面世。

             -- TD-SCDMA 中国自己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采用这一标准,对于国防等重要领域国民经济安全有利。据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在申请移动运营牌照,他们倾向于TDS-CDMA。
       至于现在中国采用哪一种现在还没有定论。毕竟需要市场和企业来最终决定,记住技术优秀的并不代表最终就能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