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science is no more about computers than astronomy is about telescopes."

                                                  E. W. Dijkstra
计算机是一个工具,一个人造的工具,人制造工具的目的是什么?协助自己完成生产劳动,或确切地说是完成自己生存和生活的需要。由于需要完成大量的运算而产生的计算机,即使是到现在也局限于信息的处理,包括简单的运算和信息(数字)的存储。

而在学习当中,“sprint,struct”等这些名字听起来真的很大,而我常问自己“我需要学习它吗?”。是否不懂它们就不算懂java了呢?我从4月份开始觉得java离自己越来越远了,因为我上许多的关于java的论坛,看到的极大部分都是讨论框架,而我对此没有什么概念。“需求驱动学习”是我的信条,没有这个需求,你就没有学习那相应知识的必要,更没有动力。也许这是我懒的借口:-) 大概是自己尚且是学生,没有投身都企业生产当中因此对这些企业开发的知识没有概念吧。反正觉得现在没有学这个的必要,谁知道两年后是否有什么summer or XXname的框架出现呢?

这个暑假其实自己还是想把握时间看看书的,反正又没有找到实习工作。例如data structure & algorithm,算法分析这门课没有学过,真的遗憾,只能自己补补;还有那Developing Games in Java的part 3,当中讲的是3d的renderring,而不涉及opengl以及java3d或opengl binding等API,自己还是很有兴趣的。而昨天在国外的大学的网站上下载了一个OS课程的lecture notes,正好复习一下操作系统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