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的不同的阶段我们应该保持的心态:

1、接触之前,拥有一个好奇的心态。与自己原有的知识对比,不要对新的知识产生偏见。比如,原来一直采用瀑布式软件开发,在接触敏捷软件开发之前,不要对 敏捷软件开发模式产生偏见:“敏捷开发根本不能够和瀑布式开发相提并论”。偏见会阻碍新知识的学习,而是要对敏捷开发保持一种好奇心:

1)这种理论为什么会提出来?
2)主要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3)现有的理论无法解决此问题吗?
4)它是基于什么样的原理?
5)它是如何运行的?


2、学习了一段时间,拥有一定基础之后,要以一种批判的、怀疑的心态来对待学习的知识。当你拥有了对新知识的一定认识后,有可能会发现它很好解决了你以前 遇到的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或者发现你找到了某一领域问题的完美的解决方案。这个时候,你要让自己坚信,“没有银弹”,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任何方 案、理论、技术都有其依赖的条件,或者在解决原有问题后,引入的新的问题。此时,你要以一种批判的、怀疑的态度来对待它。要搞清楚:

1)它所依赖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2)应用它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假设?
3)它在那些场景下适用、那些场景下不适用?
4)它在解决原有问题之后,有没有引入新的问题?


3、当你达到专家级或顶级水平之后,应该持有一种“独孤求败”的心态:寻求新的挑战,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像独孤求败一样,”闯荡江湖,只求一败 “:把每次的失败看成进步的机会。同时保持敬畏、谦虚的心态,你所掌握的知识,也不是”银弹“,也有其局限之处,或者随着环境的发展,已经无法适应环境, 需要寻求新的突破。这个时候,你要根据你丰富的实践,提出创新的思路或知识。

总之:
1、在学习新知识、新领域的时候,要保持一个空杯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敞开自我提升之路。
2、偏见导致对新知识的排斥,教条倒是对新知识的盲从。
3、没有绝对的真理,也没有绝对的谬论。绝对的真理让我们盲从,绝对的谬论让我们偏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常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