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宣布放弃Java支持

日前,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在其开发者网站上宣布不再为其官方Java客户端库提供支持,并称此举是为了改进整个Facebook平台的体验。新闻中称:

……我们决定不再为我们的官方Java客户端库提供支持,而是依赖现有社区驱动的库来填补这个空缺。尽管我们理解这可能会影响某些开发人员,但是我们觉得将工作重点放在我之前提到的创新列表上更重要,而不是在开发者社区已经构建了几个非官方版本的情况下再去维护一个多余的客户端库。

本周四的发布之后,任何一个开发者页面不再提供官方Java客户端库的下载。……

对于Java开发人员,Facebook建议使用开源替代品,并给出它们的链接

Facebook的此举无疑伤了Java开发人员的心。不少开发人员认为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对整个生态系统会产生负面影响。有趣的是,由于微软对Facebook进行了投资,还有开发者半开玩笑地认为这是另一个“微软阴谋”。

著名Java站点JavaLobby发布了题目为“Facebook放弃Java支持--梦幻估价再失10亿美元(Facebook Drops Java Support - Loses Another $1B of Fantasy Valuation)”的文章。文章认为:

……这似乎与所说的‘Facebook平台正以异常快地速度发展’相矛盾。我个人认为,真正推动Facebook发展的是开发和维护更多的官方API,以允许开发人员使用他们选择的语言开发新的应用程序……

对于Facebook所说的API维护负担,Jim Bethancourt评论说:

我真的希望看到Facebook采用Google的OpenSocial平台。这会帮助Facebook摆脱一些维护的负担,同时无需自己维护API就可把他们自己开放给大量的开发人员。我不是一个Facebook或Google OpenSocial开发人员,但是我确实知道维护API不容易——那么为什么不在有免费午餐时利用一下呢?

也有的Java开发者认为不必大惊小怪,因为Facebook的官方Java API实在不怎么样。Daniel Kaplan评论说:

事实上,现在第三方Java Facebook API比官方的要好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么,至少现在它还能保持。如果你看看官方API,你就能分辩出它的开发者并不是真的懂Java。他们把私有内部类作为公共方法的参数。这意味着你不能调用这些方法,因为你无法创建这些内部类。

此外,还有人认为Web客户端的未来属于Javascript,Java社区应该拥抱一个Ajax前端。

或许,正是官方API的风评不佳导致了Facebook决定不再为维护投入资源。但是,一个更能笼络人心,或者说是更成熟的做法,应该是和开源社区进行合作提供令开发人员感到满意的API,进而由台前转到幕后,而不是象这样突然死亡。

经历过“Spring运动”的Java开发者也不必对缺乏官方支持感到耿耿于怀,因为在这个开源时代,从来不缺乏比所谓官方支持更好的选择。

posted on 2008-05-19 16:25 相信 阅读(3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公告

不显示applet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新闻档案

相册

swingchina 专业搞Swing的网站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