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翁(文初)的一亩三分地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0 随笔 :: 1 文章 :: 320 评论 :: 0 Trackbacks
    记得陈奕迅有首歌叫做“十年”,今天蹲在厕所看itouch的ebook翻到了“背包十年”,而最近搬到的新办公地点,其实是十年前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工作地(虽然只呆1个月就集体搬迁了) 
    3月8号,其实本来这个日子不关我事,但其实又是那么巧,对我来说却有点特殊,工作10年(算上实习),进入阿里5年(阿里花名册上是3月10号,其实8号是周五,加上正好是个节日,就...)
     2001年3月8号,被我上铺的同学带去一家比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面试实习,结果立马过了,不过算上我们两个实习的,一共三个人。就这样我开始了我计算机系的第一份工作,做网线,装操作系统,搞搞简单的网站页面维护。
 半年的实习很快就过去了,01年就业形势一片大好,当时互联网企业不多,多的还是通信行业(华为,中兴),我老妈在国企,硬要我去面试一把,那就去吧,抱着绝对不去国企,绝对不去老妈在的公司,穿的随随便便的就去了,结果,加入了这家公司?因为这个面试我的人,也就是后面我跟随了4年多的老板,给了我很多的空间和机会,同时也让我这个毛头小伙子真的知道什么叫做做技术。
     也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怎么的?在国企要晋升是比较困难的,如果老大不升职你是没机会升职的,而我的直接上司都没有升职,但陆续离职,因此我就慢慢往上走,在技术上有了更多的机会。但别人走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公司其实一路在下滑,老板再好,也难以掩饰他的无力(我一直认为好的老大一定是能够扛的起责任的人),最后在流失率80%的情况下,我选择离开,而此时我却投了自己毫不知道干什么的一家公司:阿里巴巴。
     第一次被阿里面试,过了,但是工作部门的职责不是我想做的(主要是后台维护),因此拒绝继续观望。于此同时一些较好的移动通信公司也有不少机会,未来老婆和家长也希望我去这些可以养老的公司,不过自己想在30岁前继续挑战自己。这时候阿里又一次找我去面试,这次是一个做平台的部门,最后也就是演变成为阿里软件的部门,当时做CRM系统,听完他们在干的事,就记住了一个词:work at alibaba,好吧,那就来吧,虽然这句话是说我们要建立这么一个平台,当时听到平台的思想其实算满先进了,后面的两年才会有SAAS的想法。
     一切归零,我又是一个最低级的coder了,前面近5年的工作经验随风而逝了,delphi转变成java。做了不到半年,被调去做阿里软件创业项目,当时负责最基础的用配置搭建应用。(比coder还低级一些,你只需要配置,代码别人写)每天工作到很晚,没有啥技术含量,也不受重视,有空就在找机会是否可以换公司。(此时1年多)也许行情不好,找不到什么合适的,于是安心工作,深入平台自己研究,解决配置问题,而不去依赖于那几个“高级”的平台架构师。结果就是,我被收编为平台架构师,同时负责平台基础部分的重构和新技术的预研。
     一切有了新的起点,阿里软件后面的3年就是不断追求技术的三年。为了赚点稿费,就写点小技术文章,然后再贴到博客上,最后受不了对文章字数版面的要求,以及2个月的静默期,直接就写在博客上,再也不去投稿了,渐渐地把博客做了起来,也有朋友愿意看和关注博客了,认识了很多朋友,包括后来一起在淘宝共事的一些大牛。
     09年,阿里软件分拆,拥抱变化的我,此时有些茫然,但经过3年技术路的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产品,让技术能够产生价值,在交接阿软工作后,毅然的离开了阿里云到了淘宝,继续开放平台的路。
     10,11,融入了淘宝的血液,在这里体会到了技术人员的坦诚和互敬,虽然平台成败取决于技术,但自己依然坚持做一个产品,用技术改变和创造价值。
     轻描淡写的说了这10年,一个程序员最黄金的十年就这样平淡的过着,出生在平凡的家庭,接受的平凡的教育,有着平凡的经历,过着平凡的生活,对于平凡的我来说只有一个信仰:自己做选择,自己坚持走下去。
     简单的写一点感触,记录平凡的十年,送给那些帮助过支持过我曾经的老板:袁博,曾义,菲青。一个人的成长需因材施教,需要空间和机会,当然最后还是自己需要能够用感激的心去积极面对所有的机会。
     还有15分钟就过0点了,今天用我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度过这个点,Coding。最后觉得很适合现在心情的歌曲:亡命之徒(纵贯线)
posted on 2011-03-08 23:46 岑文初 阅读(2891) 评论(6)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十年 2011-03-09 00:37 弈轩
看到一个大牛的成长历程,很有感触。希望到时候自己也工作十年的时候回头看来时的路也能无悔青春。
ps:希望在开发平台的带领下,淘宝能在开放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十年 2011-03-09 14:09 zhaiwx1987
还有几个月就毕业踏入工作,十年之后,希望自己也能如文初前辈一样在IT行业有所成就~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十年 2011-03-12 12:43 alex_zheng
大侠啥时候整个自传系列的博?关注很久了,一般都是潜水-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十年 2011-03-22 22:22 jian
如何坦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十年 2011-06-23 15:38 zhanglongsr
任何的进步,都需要失败和挫折的铺垫,博主的坚持精神令人鼓舞。其实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的发展,好像都会经历激情阶段、平静阶段、失落阶段,然后进入下一轮循环,但只要坚持,还是会进步和发展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十年 2011-07-29 17:19 Rambo_duncan
额......佩服博主的定力啊,0点了,还在coding,膜拜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