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翁(文初)的一亩三分地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0 随笔 :: 1 文章 :: 320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句话:“不要为做别人已经作过的事情而沾沾自喜,要做就做别人没有做或者做不到的”。原话可能不是这句了,但是意思差不多,这是上次架构委员会开会的时候,阿里集团新来的首席架构师王坚和我们说的一句话。原因就是集团内或者公司内部资源重复去做一些工作,包括我在内很多程序员就整天津津乐道的去重复做一些工作,对于别人的成果(国外开源除外),总是有些排斥,特别是一些关键性技术,但其实真正的架构师应该关注如何能够找到合适的方法正确高效的解决问题,如何积累技术,而不是重复建设,这点很多人都很清楚,但是真的遇到一些情况的时候,就忘记了这些准则。

    一个人,我们阿软的首席架构师赵进。说到对人能力的佩服,我想对于赵进作为首席架构师的能力,我自己真的是很实实在在的佩服。远了不说,就说最近的关于阿里软件自己的基础组件Cache,当前除了SIP以外,其他两个自主产品的cache都采用的我维护的cache组件,这次做外贸重构,其他的架构师作了一个新的Cache,赵进知道后觉得这个关系到未来的整体基础架构统一性的问题,因此反复找我们几个人谈了很久,当然我也很理解架构师为了项目需求不愿意切换或者改变现有成型代码,但是如果作为一种长远的负责的规划,的却是需要统一起来。期间的困难可想而知,赵进最后找了我们的老大来拍板,结果我老大的一句话把赵进打入冷库,连我们老大都因为担心项目影响的风险而不是很赞成,我可以看出当时赵进的失落,但是在他弃而不舍的精神下,我真的算是感动了,大家一起在作了分析和讨论,最后总算确定了一个不算最满意,但也算是达到目的的一个解决方案。

    那么回顾一下我对赵进的感受,那么就能够体现出如果要成为一个架构师,或者是一个首席架构师应该具有的能力,首先就是微笑,其次就是倾听,再则就是引导,最后就是坚持。微笑可以化解敌意,倾听可以找出问题,引导可以商讨解决方案,坚持可以达到目标。当然双赢之类的就不说了。其实说到能力,在我看来技术方面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要成为技术上的能人,需要专注,坚持和勤奋,但是要成为一个架构师那么最重要的还是胸怀和眼界,能够容纳别人才会让别人接受你,这些说起来都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却是很难,因为这和个性也有关系,改变自己的个性需要勇气和时间。

    我现在MSN的名字叫做海纳百川,时时告诉自己有容乃大,整天为了一些细枝末节的重复劳动而沾沾自喜,只会变成井底之蛙,要做就要做别人没有做或者做不到的,多了解一些,多学习一些,站在不到巨人的肩膀上也站到石头上,看得更高才会走得更远。

    一年过去之际,勉励自己改变自己。

    有架构师的能力,却没有宽广的胸怀,那么永远只会停留在一个代码编写者阶段。

    有宽广的胸怀,却只有程序员的能力,那么只要努力就会成为架构师甚至首席架构师。
    (打个广告^_^,年底关于Open API的文章由于要发表在杂志上,因此无法在这里贴了,不过到了一月份应该就可以贴了,这篇关于Open API的文章是自己沉淀自己大半年工作的一份总结,也希望能够分享给大家)

posted on 2008-11-20 08:46 岑文初 阅读(2498) 评论(9)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1-20 09:44 zhyiwww
值得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1-20 10:14 不错呵呵
不错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1-20 10:16 发宾
首先就是微笑,其次就是倾听,再则就是引导,最后就是坚持。微笑可以化解敌意,倾听可以找出问题,引导可以商讨解决方案,坚持可以达到目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1-20 12:34 Laoli
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沟通能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1-20 14:56 jnight
与人交流需要理性的思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1-20 19:42 sunhy
关于Open API的文章由于要发表在 哪本杂志?第多少期?期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未登录] 2008-11-20 22:16 ytl
一年过去之际,勉励自己改变自己。
有架构师的能力,却没有宽广的胸怀,那么永远只会停留在一个代码编写者阶段。
有宽广的胸怀,却只有程序员的能力,那么只要努力就会成为架构师甚至首席架构师。
------------------------------------------------------
说的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8-12-15 15:14 crasywilzon
非常同意:
“其实说到能力,在我看来技术方面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要成为技术上的能人,需要专注,坚持和勤奋,但是要成为一个架构师那么最重要的还是胸怀和眼界,能够容纳别人才会让别人接受你,这些说起来都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却是很难,因为这和个性也有关系,改变自己的个性需要勇气和时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句话,一个人 2009-03-12 21:24 hanfeng
恩 挺有感触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