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翁(文初)的一亩三分地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0 随笔 :: 1 文章 :: 320 评论 :: 0 Trackbacks

刚花了一个小时去面试了一个实习了2个月的同学,其中有点自己的想法:
  

   1. 2个月做了6个日常,有业务的也有安全的。其中问到业务的内容时,只知道自己的小需求,却不了解自己的上游需求,被PD拖着走。安全方面对问题背景了解,但是通过内部安全团队组件解决问题,问题解决的方式却不了解。
   2. 学校和公司的代码和设计实现上有什么区别?代码美观性上有要求,性能上了解有要求,但是如何在自己业务实现中体现没有太好的想法。
   3. 已作的几个项目,如果要进一步给时间优化,会怎么考虑?没有太多的想法。


    期间,边上的那对,主面试官问道:“为啥要有自动上下架,干脆永远有效就好了”,面试者语塞。

   我记得上次和另一个团队的主管交流的时候就谈到业务线的同学如何成长和晋升,其实淘宝70%的人应该都在做业务。还是两个字:空间。自己给自己找空间,主管给下属留空间,PD给开发留空间。很多时候做业务的同学没有想象的空间,没有问为什么的习惯和机会,没有足够的空间回顾自己的工作,最后就沦为了熟练工,自己不满意,领导不满意,客户不满意。

    你做业务的时候考虑过业务的原始需求,你的上游和下游么?
    你用组件解决问题的时候,有考虑过他是怎么实现的,能够有更好的思路么?
    你听了很多分享,有在实际的工作中类似场景有思考过可以使用么?
    你做完项目后有回顾解决方案和代码,确定没有更好的做法吗?

    一切的一切,取决于人,而不是事。要走出困局,就需要找到突破口,要提升自己,就要多思考。有时候想想自己小时候的好奇心和无羞耻感(啥都问),那可能给自己带来新的局面。

posted on 2010-09-02 11:31 岑文初 阅读(2383) 评论(4)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面试有感 2010-09-02 14:00 夜露死苦
你刚工作2个月的时候, 能达到你的这些要求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有感 2010-09-02 15:43 岑文初
@夜露死苦
我达不到,但是如果当时有人和我说的话,我会少走很多弯路,呵呵,所以我和他说了,重要的是给建议别人,而不是去挑剔。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有感 2010-09-06 12:32 xylz
新手与其让他了解那些业务、架构、思想等等,还不如把技术练熟悉了。“画蛋”几十年就是为了更熟练,然后才能有所“心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有感 2010-10-09 22:30 陈豆腐
大哥说的很诚恳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遇到贵人的时候,就看自己能不能把握住了
大哥你看到了,你就是我的贵人,能留的邮箱不,哈哈。
我是应届生,投了淘宝的。看到您的大名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