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翁(文初)的一亩三分地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0 随笔 :: 1 文章 :: 320 评论 :: 0 Trackbacks
    今天凌晨发的一个blog后续顺便抄送给了全部的TOP同仁,得到了同学的支持,同时“鬼谷”给出了更加清晰的商业目标和规划,自己看了很有感觉,因此这边转贴一下。技术还是要为商业服务,做的是产品不是试验品。

 

    关于开放产品化,我也想聊两句。

    我认为,大家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开放的价值是什么?

    无论是向谁开放,开放什么,能做什么,其实都是为了解释这个问题的。

    今天,我能清晰地看到,淘宝的开放和FBiphone的开放是有本质区别的。

        FBiphone的开放,就是开放用户,然后谁能利用庞大的用户群,利用sns传播,那是各路ISV神仙的事情了。

    而淘宝的开放,一定是有业务形态的支撑的,一定是对某项电子商务链条产生增值的。

    比如,对于大B后台业务的开放,可以让大B对接到淘宝的前台,可以批量化、高效率地进行大规模电商作业。

    对于旺铺前端的开放,可以让ISV做出各种展示和营销插件来,可以提升购物体验,增加购买率。

    对于数据业务的开放,可以让ISV做出各种数据统计工具,满足卖家广告投放、店铺装修、促销活动、客户服务等等方面的效果提升。

    对于社区电子商务业务的开放,可以让淘宝的卖家进入社区,开辟一块新的营销市场。

    淘宝可以开放的业务还有很多很多,通过开放,把合作伙伴吸引进来,在大淘宝生态圈的不同价值链中,发挥自己的强项,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和分工。从而让电子商务生态链,越来越强壮,越来越有效率,消费者和商家做为这些服务的客户,都能受益其中。

    实现这样的一幅场景图,是我们TOP的目标;

    通过这些业务的开放,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更多增值的服务,是淘宝开放的价值。

    与大家共勉,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来实现这一幅波澜壮阔的水墨山水画

posted on 2010-06-01 08:49 岑文初 阅读(3513) 评论(5)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TOP的价值所在 2010-06-01 09:54 flyisland
"FB、iphone的开放,就是开放用户",一句话就说清楚了。

TOP的开放,是开放什么?文中的描述反而让我觉得有些乱,把“电子商务生态链”整个都开放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TOP的价值所在 2010-06-01 10:20 滴水
TOP的开放无非是开放数据,数据在不同生命周期的不同价值通过API做体现。FB的用户数据最有价值,所以开放用户,而TB的数据则是业务数据最有意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TOP的价值所在 2010-06-01 10:24 53中文网
每天都支持来帮忙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TOP的价值所在 2010-06-06 21:32 puran
东信的师兄,很久没看你的博客了,很羡慕你还在技术的天空中自由翱翔,同时也很怀念当年一起奋战的岁月,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TOP的价值所在 2010-06-07 08:59 岑文初
@puran
一看这个名字就想起了你了,呵呵,好久没有联系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