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毛毛技术分享

与大家共同成长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64 Posts :: 141 Stories :: 9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c:forEach标签的使用

在JSP的开发中,迭代是经常要使用到的操作。例如,逐行的显示查询的结果等。在早期的JSP中,通常使用Scriptlets来实现Iterator或者Enumeration对象的迭代输出。现在,通过JSTL的迭代标签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简化迭代操作。

           JSTL所支持的迭代标签有两个,分别是c:forEach和c:forTokens。在这里介绍的是c:forEach标签。

           简单点说,<c:forEach>标签的作用就是迭代输出标签内部的内容。它既可以进行固定次数的迭代输出,也可以依据集合中对象的个数来决定迭代的次数。

           c:forEach标签的语法定义如下所示。

xml 代码
  1. <c:forEach var="name" items="expression" varStatus="name"    
  2.   
  3.          begin="expression" end="expression" step="expression">  
  4.   
  5.          body content    
  6.   
  7. </c:forEach>  


           <c:forEach>标签具有以下一些属性:

l            var:迭代参数的名称。在迭代体中可以使用的变量的名称,用来表示每一个迭代变量。类型为String。

l            items:要进行迭代的集合。对于它所支持的类型将在下面进行讲解。

l            varStatus:迭代变量的名称,用来表示迭代的状态,可以访问到迭代自身的信息。

l            begin:如果指定了items,那么迭代就从items[begin]开始进行迭代;如果没有指定items,那么就从begin开始迭代。它的类型为整数。

l            end:如果指定了items,那么就在items[end]结束迭代;如果没有指定items,那么就在end结束迭代。它的类型也为整数。

l            step:迭代的步长。

           <c:forEach>标签的items属性支持Java平台所提供的所有标准集合类型。此外,您可以使用该操作来迭代数组(包括基本类型数组)中的元素。它所支持的集合类型以及迭代的元素如下所示:

l            java.util.Collection:调用iterator()来获得的元素。

l            java.util.Map:通过java.util.Map.Entry所获得的实例。

l            java.util.Iterator:迭代器元素。

l            java.util.Enumeration:枚举元素。

l            Object实例数组:数组元素。

l            基本类型值数组:经过包装的数组元素。

l            用逗号定界的String:分割后的子字符串。

l            javax.servlet.jsp.jstl.sql.Result:SQL查询所获得的行。

           不论是对整数还是对集合进行迭代,<c:forEach>的varStatus属性所起的作用相同。和var属性一样,varStatus用于创建限定了作用域的变量(改变量只在当前标签体内起作用)。不过,由varStatus属性命名的变量并不存储当前索引值或当前元素,而是赋予javax.servlet.jsp.jstl.core.LoopTagStatus类的实例。该类包含了一系列的特性,它们描述了迭代的当前状态,如下这些属性的含义如下所示:

l            current:当前这次迭代的(集合中的)项。

l            index:当前这次迭代从0开始的迭代索引。

l            count:当前这次迭代从1开始的迭代计数。

l            first:用来表明当前这轮迭代是否为第一次迭代,该属性为boolean类型。

l            last:用来表明当前这轮迭代是否为最后一次迭代,该属性为boolean类型。

l            begin:begin属性的值。

l            end:end属性的值

l            step:step属性的值

下面就来看一个个基本的例子,表格隔行背景色变化
xml 代码
  1. <c:forEach var="item" items="${contents}" varStatus="status">  
  2.       <tr <c:if test="${status.count%2==0}">bgcolor="#CCCCFE"</c:if> align="left">  
  3.             xxx   
  4.             </tr>  
posted on 2010-01-08 15:56 小菜毛毛 阅读(3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ST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