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 _gaq = _gaq || []; _gaq.push(['_setAccount', 'UA-20738293-1']); _gaq.push(['_trackPageview']); (function() { var ga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jutleo
欢迎走进有风的地方~~
posts - 63,  comments - 279,  trackbacks - 0
作为技术出身首先要说的只能是技术,这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过完年直接辞职,在一家还没有名字的公司开始带队。碰到了大多数程序员遇到的问题,老板不懂行,把自己搞的很累。先后做了几个小项目,自己不是很满意,当然自己年纪和资历太浅除了技术层面其他的说不上话,更不用说商业运作了。
1. 买了几本比较热门的技术书籍,js、flash、设计模式、RUP等等,翻的不是很认真但也有所收获,在未来的日子会陆续的翻,主要是从整体的角度去熟悉每种技术的特点,刚看了09年的总结发现自己这一年都没写过blog,好像不热衷于某个技术demo了,这不是一个好习惯,技术走到哪里都是饭碗。
2. 对前家公司的技术框架做了全面的改动,taglib、hibernate、Spring、XML、XSLT等等,实现常用功能组件化和跨浏览器,习惯用架构和模型的思想去考虑问题,由于在前家公司做了两年的业务系统开发,算是国内较大的金融行业,实现JasperReport客户端全打、套打、串口通信(刷卡),mac地址绑定等客户端问题,这一年中断断续续电话、邮件解决问题,当时上线全国客户培训QQ维护群不知远程了多少客户总是有人冷不丁的出来喊你出问题了。
3. 辞掉一个小弟,自己辞职一个小弟,当然对他们本身是好的,一个入错行、一个看不到前途另有去处。
4. 轻松的完成小项目的开发,当然开发框架是相对迅速的,然后就是在老板的规划中度过漫无头绪的日子,起初看到老板的规划是很有商业潜力,但是落地实在不敢恭维,到现在为止还在规划。本人资历潜,投资的又不是我,只有带领大家继续完善技术层面的东西;先后调研了两个小系统的需求,和客户打交道很头疼,也和自身的性格和资历有关。
5. 写了两年的服务端程序,前端仅限于脚本校验,这一年在前端有所突破,jQuery的运用,组件化、插件化常用功能的封装,之后带着两个小弟一个前端一个后端的大肆组件化,对老板来说不实际,但是这是我们做技术的追求,总得追求点啥吧。
6. 开始摸索着给自己的黑莓手机开发程序,两个自己使用的小工具软件图文并茂的界面,熟悉了黑莓平台技术有点成就感,由于API需要购买授权,其它的应用只能在模拟器上运行,打算入手高端机型购买授权继续业余学习。
7. 从每次的开会中看不到实际性的落地,熟悉了老板对ppt、excel的认知度,自己也得到一些对软件商业化的思考,在中国软件失败的项目经验比比皆是,一个商业契机容不得慢慢去思考,因为在中途腾讯就上线了一个小功能点。
8. 自己的感情世界没有任何结果,女朋友基本上属于模棱两可型,异地也无话可说了。自己买了一部相机,休息时间出去走走,周末一个人绕着山头走走拍拍,大部分时间都是守着电脑看一些书籍和看一些代码,也许这是程序员的通病,闲下来就难受。
回头看看2011,10年学习到的东西系统的整理一下,或许在我这个年纪太早的接触模型化系统化的思维显得无从下手,一路走来真是该好好的静下心思整理下了,期待能进入一个正规军去磨练自己,也希望在生活上能有所突破。
严重声明: 发现javaeye上有人原样转载成了自己的博文,没有留下任何转载痕迹,本文禁止转载!有问题请私下交流,谢谢! laoshulin@gmail.com
posted on 2011-01-01 16:22 凌晨风 阅读(2896) 评论(1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感悟

FeedBack: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1 22:15 | xylz
很有感觉。
技术的人只有做了很多技术无关的东西才知道技术有时候并不是最重要的。相辅相成在任何场景都适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1 22:18 | 凌晨风
@xylz
多谢,其实这一年技术上成长的很快,管理上基本无进步,我是那种不愿意随波逐流的人,这个可能是做技术的通病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2 15:46 | 不复存在
仿佛能理解你所说的,今年也是我对自己反思比较多的。好多时候发觉自己走错了,但又不得不顺着错的方向去,最后好不容易跳出来时,却又被领导自以为是的说成背叛,what ever!共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2 23:06 | QQ381777894
都是长辈啊,我是小弟·才21,被老板加一个33的大哥指挥着做 生产管理软件, 整个软件就靠我(大学刚毕业)和一个同学在做, 我同学因为觉得太累,加上他觉得也许再往上读书出路更大,而我,觉得这个机会来之不易,哪有一出来就让你去经历整个项目的全过程,倍加珍惜,就是确实很累,学校学的都过时了, J2EE我还再看 SSH,更别谈熟练了,EXTJS 也是边学边做, 过几天我那个同学就走了, 这样下了,我成大哥了,21单独一个人做生产管理系统···· 哎·· 老板不懂软件,硬说18天就能完成,到现在需求分析都没有搞清楚,一个星期后还要跟客户最后谈一次需求, 好想过年后再做·· 那位大哥 有空加我QQ381777894 技术上帮帮我呀 小弟我任由你使唤·嘿嘿 另外我公司负责我招收一个技术员 能独立完成小项目的 我透露下 月薪8000+哦 在公司在福建福州。 大哥们赐予我力量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4 09:39 | compty
有同感,顶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4 09:41 | 凌晨风
@compty
我只是随便写写,一年都没写blog了,怎么这么多人都有同感,是不是大家这一年都稀里糊涂的过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09 22:00 | 张Yang
作为一个大四毕业生看到这样感觉压力很大,但是,这方面是我感兴趣的,我可能会不撞南墙不回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10 19:53 | 萧然
写的很好,我打算过完年走你 去年走的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10 19:54 | 尔今尔后
人生就是这样这条路反复的被人践踏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11 09:06 | 凌晨风
@张Yang
刚毕业要好好练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年终总结
2011-01-12 13:31 |
呵呵,都不错,我不是做技术的,不过很羡慕你们。
我是猎头公司的,有做软件开发的懂C#.NET的可以跟我联系呀,要求英文熟练的。
可以加我MSN:ailsa-fang2012@hotmail.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新闻分类

新闻档案

收藏夹

围脖

最新随笔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