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JAVA窝! - BlogJava

集合框架类笔记的补充

java .util.*定义了一系列的接口和类,告诉我们用什么类NEW出一个对象,可以进行超越数组的操作。
(注:JAVA1.5对JAVA1.4的最大改进就是增加了对范型的支持)

Set接口是数学中集合的概念:其元素无序,且不可重复。(正好与List对应)

!!注意数组和集合的区别:数组中只能存简单数据类型。Collection接口和Map接口只能存对象。

只有List可用get和size。而Set则不可用(因其无序)。

集合中每一个元素都有对象,如有字符串要经过强制类型转换。

Collections是工具类,所有方法均为有用方法,且方法为static。


Collections.Sort()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排序规则;一部分为排序算法。
规则用来判断对象;算法是考虑如何排序。
对于自定义对象,Sort不知道规则,所以无法比较。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定义排序规则。方式有两种:
java.lang下面有一个接口:Comparable(可比较的)
可以让自定义对象实现一个接口,这个接口只有一个方法comparableTo(Object o)
其规则是当前对象与o对象进行比较,其返回一个int值,系统根据此值来进行排序。
如 当前对象>o对象,则返回值>0;(可将返回值定义为1)
如 当前对象=o对象,则返回值=0;
如 当前对象<o对象,则返回值〈0。(可将返回值定义为-1)
看TestArraylist的java代码。
我们通过返回值1和-1位置的调换来实现升序和降序排列的转换。

java.util下有一个Comparator(比较器)
它拥有compare(),用来比较两个方法。
要生成比较器,则用Sort中Sort(List,List(Compate))
第二种方法更灵活,且在运行的时候不用编译。

注意:要想实现comparTo()就必须在主方法中写上implement comparable.


集合的最大缺点是无法进行类型判定(这个缺点在JAVA1.5中已经解决),这样就可能出现因为类型不同而出现类型错误。
解决的方法是添加类型的判断。

而在LinkedList的底层是一种双向循环链表。在此链表上每一个数据节点都由三部分组成:前指针(指向前面的节点的位置),数据,后指针(指向后面的节点的位置)。最后一个节点的后指针指向第一个节点的前指针,形成一个循环。

LinkedList经常用在增删操作较多而查询操作很少的情况下:队列和堆栈。
队列:先进先出的数据结构。
堆栈:后进先出的数据结构。
注意:使用堆栈的时候一定不能提供方法让不是最后一个元素的元素获得出栈的机会。
LinkedList提供以下方法:(ArrayList无此类方法)
addFirst();
removeFirst();
addLast();
removeLast();


Push用addFirst();pop用removeFirst(),实现后进先出。
用isEmpty()--其父类的方法,来判断栈是否为空。

在队列中,put为入队列操作,get为出队列操作。
Put用addFirst(),get用removeLast()实现队列。

List接口的实现类(Vector)(与ArrayList相似,区别是Vector是重量级的组件,使用使消耗的资源比较多。)
结论:在考虑并发的情况下用Vector(保证线程的安全)。
在不考虑并发的情况下用ArrayList(不能保证线程的安全)。

面试经验(知识点):
java.util.stack(stack即为堆栈)的父类为Vector。可是stack的父类是最不应该为Vector的。因为Vector的底层是数组,且Vector有get方法(意味着它可能访问到并不属于最后一个位置元素的其他元素,很不安全)。
对于堆栈和队列只能用push类和get类。
Stack类以后不要轻易使用。
!!!实现堆栈一定要用LinkedList。


(在JAVA1.5中,collection有queue来实现队列。)








posted on 2007-03-19 22:04 J2S 阅读(548)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集合框架类笔记的补充 2008-09-13 18:23

学习了,总结的好,只是不明白“数组中只能存简单数据类型”中简单数据类型是指什么?数组中什么都能放吧?声明成什么类型就能放什么类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3月>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