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和ruby的学习【绪】

昨天准备离职了。

其实在这家公司里面,项目leader对我很不错,时间也是比较宽松的。给了我很多的机会学习。甚至曾经我有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完整的学习ruby。对此我还是非常感激的。不过因为项目的原因以及各种管理上的不如意,我感觉自己始终不开心。

索性这次终于解放,于是我想先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人生未来的路。顺便学习一下我所喜爱的ruby和python。上次学习ruby已经是几个月以前的事情了,学完以后基本上没有得到什么使用的机会到现在基本上忘记了。这次一并将python也学了,并比较列出。

几乎所有的语言,都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1,数据类型              ————被处理的
    一般包括数字,字符串,可能还包括布尔类型;复杂数据类型;对oo的语言还要包括对象等。
2,对数据的处理     ————语法部分,
    a,操作符和表达式
    b,条件判断语句
    c,循环语句
    d,跳转语句
     f,异常处理
3,代码的组织     
    a,文件的组织
    b,函数
    c,对象
4,类库
    a,标准输出入库
    b,文件库


以上前三个部分,是一个语言基础的部分。但是对一个语言深入的了解,还必须结合这个语言的背景,哲学理念,才可以达到比较深刻的地步。是以我们对python和ruby的学习将从这个地方开始。

posted on 2008-04-29 11:20 wanglin 阅读(575)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python和ruby的学习【绪】 2008-04-29 11:42 wanglin

一,python的基本理念和哲学:简单,实用
python的作者心目中最重要的应该是简单了,所以他设计出的python语言也尽量达成这个目的。他试图使python写出来的程序应该是很容易看懂的。
除此以外,可能他还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觉得什么好用就加什么特性,比如oo好用python就oo但不追求极致的纯oo;lamda也不排斥只要好用。还有很多特性,不过这个样子语言就可能变得慢慢的臃肿。所以为了简单作者山之在3kv中准备重写核心并牺牲兼容性。

二,ruby的理念和哲学:完美,oo
松本行宏是个oo的粉丝,于是ruby纯oo了。这个我有点担心:当对象数量很多的时候ruby的性能怎么样?
另外的,ruby语法上我感觉几乎完美,强大到了极致。孟岩在他的魔幻语言和简单语言中论述过这样的优点缺点。我这里再次重复一下,ruby对使用它的人要求非常的高,必须从认识观上从语言的强大中跳跃出来,从而“以魔幻致简约”


其实两种语言我都非常的喜欢。如果在工程中使用,我愿意使用python。但是如果碰到志同道合水平相近的朋友,用ruby无疑是很爽的事情。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