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客户端技术展望

计算机软件从最开始的ui+db到后面的n层机构,无疑是很大的一个进步。就以j2ee标准来说,持久层负责以对象的形式为业务层提供数据,并维护数据;业务层负责组装业务逻辑,并以适当的方式将数据分发出去。这方面的技术很多,方案也很好。但是困扰web开发的问题在于client端。

我觉得client端最大的问题在于无状态,导致模型层和展现层的分离。我认为最佳的解决方案是客户端有一个强大的容器,能够请求、展现、维护客户端模型,并展现、修改客户端展现层。不妨定义为客户端容器语言,此语言是否可以考虑成领域语言,专注于客户展现层展现和客户端模型层。
js在客户端展现没有问题,但是js多了brower是不是太慢了,而且js本身写起来比较难,比较容易出错。在模型层方面,似乎不那么让人放心。关键问题是不是js的语言不够规范标准,容器不够强??
flash,感觉有点偏锋。他完全绕开了html。ui完全是自己的,我觉得还是用html正统。
xaml,他也是完全绕开html。除此以外,完全和我想的一样。

java技术是否可以考虑在client端有一个容器,操作html,负责与服务器交互并维护模型层,指导展现层??

posted on 2007-04-25 14:12 wanglin 阅读(2082) 评论(5)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web客户端技术展望 2007-04-25 14:27 山风小子

如果Applet的启动速度与Flash一样快的话,用Java实现胖客户端是个不错的选择 :)
听说Java7要‘瘦身’,希望能达到预期目标吧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客户端技术展望 2007-04-25 19:02 Robin's Java World

我也支持applet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客户端技术展望 2007-04-26 13:54 大S

客户如果要事先安装一种支持环境才能运行的WEB程序,估计成功的希望不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客户端技术展望 2007-04-26 15:08 wanglin

@大S
问题是要提供强大的展现能力和功能,这样做只怕不可避免。
ajax为什么这么流行,因为他提高了用户体验。他是基于javascript的,但其实javascript也是一种“容器”,之不过他普遍了点。
flash也是一样,是否你常常发现去一些网站要你先装flash插件,但是flash还是很受欢迎的。这个插件也是一种容器。
很多qq用户只怕装完电脑第一件事情就是装qq。

所以问题的关键是用户感觉很爽就会装。

java在服务器端技术已经很成熟很强大了,唯一的制约就在客户端,客户端的制约最大的地方就是jre。但是java发明了太多的复杂技术来回避这个简单问题。而只需要在客户端装一个jre,开发就会很简单,体验就会很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客户端技术展望 2007-07-12 12:29 wanglin

最近一直在忙于rcp的开发,在rcp的学习和使用过程中,发现了很多web开发的好。web开发的结构(html),显示(css),行为(javascript)分离是非常优雅的,只是以前的开发习惯的惯性使我们不能正确的认识到这一点。

最近除了还是觉得javascript要规范以外,javascript的控件和cs开发的确是有不少的差距,ext已经开始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另外的ajax的粒度也是一个非常需要考虑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