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ft_JIS, MS932 and Unicode(收藏自网络)

Posted on 2009-02-03 16:52 bluoy 阅读(13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终于搞明白了困惑很久的问题,罪魁祸首还是jdk啊。天杀的。
以下内容转自网络:

测试环境:Win2K Pro日文版,SUN J2SDK 1.5.0-beta2

经过测试,发现Shift_JIS和MS932编码的全角波浪线(“~”)的编码都是 0x8160(16进制,两个字节,高位在前)。通过sun.io.ByteToCharMS932转换后得到Unicode字符'\uFF5E',而通过sun.io.ByteToCharSJIS转换后则得到Unicode字符'\u301C'。

反之,Unicode字符'\uFF5E'通过sun.io.CharToByteMS932转换后会得到MS932编码的本地字符0x8160(16进制,两个字节,高位在前),而Unicode字符'\u301C'通过 sun.io.CharToByteSJIS转换后也会得到Shift_JIS编码的本地字符0x8160(16进制,两个字节,高位在前),两者的转换结果相同。

结论:在WinNT/2K/XP上,MS932和Shift_JIS这两种本地字符集完全相同,只是分别采用JDK的sun.io.ByteToCharMS932和sun.io.ByteToCharSJIS对个别特殊的本地字符进行转换后所得到的 Unicode字符并不一样。实际上,MS932就是WinNT/2K/XP上的Shift_JIS,只是与标准版的Shift_JIS字符集相比,MS932收录了更多的字符,比如NEC和IBM对Shift_JIS的扩展(如日文中的“㊤㊥㊦㊧㊨①..⑳...”等等);然而,JDK中的 ByteToCharSJIS及CharToByteSJIS却使用了标准的Shift_JIS字符集,所以部分扩展字符在从byte转换成char或是从char转换成byte时会出现乱码,这的确是JDK让人非常迷惑的一处。

参考资料1(日文):http://www.asahi-net.or.jp/~ez3k-msym/charsets/jis2ucs.ht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