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服务才是生产力第一要素!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朋友

最新评论

路漫漫

 

我负责的漳州地区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推广就要开始了,从今天开始记录实施这项目的体会、心得、经验和教训,记录项目每天的计划和执行情况。
         
项目实施是个相当繁琐、复杂的任务,在这过程中会必然出现很多事情,且有些事情会超出自己的思想范围,所以一定要有好的思想准备,要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要有一颗平常、忍耐的心,要作怀不乱。

明天就要开始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了,联系用户方相关负责人沟通项目实施事宜了,今天谈谈自己对项目实施计划的认识及对项目风险的看法。

项目实施过程中风险无处不再,对此要保持极度的警觉,要时时刻刻从项目的终极目标“验收”为标准考虑问题,不可敷衍客户,也不能娇惯客户,一定要控制得体。项目的最大风险之一是用户单位开始就对项目不重视,把项目作为形象工程或只是单位向财政申请资金的一种手段,而不是想利用项目来解决问题;碰到这种单位,就一定要努力说服单位的负责人,让他认识到上这个项目的利益关系,如果自己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需要向公司申请更多的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如动员公司领导过来进行说服工作等,反正要解决这个问题,否则这个项目就没办法做;如果最终说服不了,那就要一定要利用合同条款来保护自己,一句话,保护自己,利用各种方法来“独善其身”。项目风险之二:制定的项目实施计划不符合实际项目情况,一个现实的、具体的项目计划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这代表了项目负责人对此项目的认识程度,代表了实施单位对用户方的称诺,代表了实施小组的信誉度,所以编制项目实施计划一定要认真、谨慎,要仔细认真与用户商讨每个细节,落实好每个阶段的安排计划。不得体的项目计划必然会造成项目的执行出现差错,规定的事情没有完成,必然会使用户方对实施单位、实施人员产生怀疑,最终不信任,以至不配合。项目风险之三:需求范围控制不力,现在市场竞争是相当激烈,要求合同及方案内容很到位是不现实的,实施人员就必然会面对这个问题,我想一个负责的、合格的项目负责人是不会去怨天尤人的,最多大骂几句 fuck ,解决这个问题要一定要“知彼”,弄清楚用户的类型及项目对用户负责人的重要清楚,一般都可分这几种类型的用户,“重要又精明型”(此单位对此项目很重视且负责人又很认真)、“不重要但精明型”(此项目对单位来说不是很重要但负责人很计较)、“糊涂型”;如果是“重要又精明型”的用户,就要直接、坦诚与用户沟通所有问题,要引导用户认识到问题的轻重缓急,首先解决重要的又紧急的问题、然后解决重要的问题,依次类推,总之面对这种类型的用户,一定要分阶段实施这个项目,否则就够呛。对于属于第二种类型的用户,要坦诚沟通相关问题,要充分的尊重他们,要让他们认识到项目内容的多少对他们及单位不会有多大的影响,要通过一些方法说服相关的负责人,尽量减少有难度的内容。对于第三种用户,自己看着办。项目的风险之四:需求变更频繁,这个问题是项目实施中经常会遇到的敌人,对付这个敌人最有效的手段是项目开始初,就要让双方认识到需求变更频繁对项目的影响,开始初就要制定好变更控制的策略,比如用户方指定某个人来承担需求变更的管理员,所有的变更请求先提交到管理员处,安排某个时间双方一起探讨需求变更问题的合理性,确定那是合理的是必须修改的,那些是操作习惯等等原因而不需修改的。如果用户方无法指定某个人来承担需求变更的管理员的角色,那项目组内就要指定好某个人来承担这个角色,变更问题一定要集中控制。

好的战略如果没有好的战术就体现不出其非凡的思想

好的战术没有好的执行就如空中楼阁

好的执行需要好的人才

没有行动的思想就好比没有花粉的稻穗,结不出谷粒!

posted on 2006-05-30 00:36 海纳百川 阅读(1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