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服务才是生产力第一要素!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朋友

最新评论

电子政务建设

        

国家在政府单位的电子政务建设上的投入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以期望通过电子化的手段来达到各级机关职能公开、办事透明、提高办公效率、杜绝职能腐败等;国家的想法是好的,但具体效果不佳,原因何在呢?国家每年投入如此大的金额,正常来说,各政府机关的信息化方面应该建设得不错,可事实情况是除了为每人配备一、两台电脑,用来上互联网外,各政府机关有什么具体的应用呢?各政府机关的外网改版是一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可是改来改去,还是那些业务,无非是技术的升级、替换;花费了那么金钱,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实惠呢,这样的不利国利民的事情,可各级政府机关为什么还如此热衷,乐此不疲呢?

首先个人认为国家的信息化决策人犯了一厢情愿的错误,认为外部的刺激可以促使内因的变化,从而达到党中央对各级机关工作人员的期望;现在看来这是本末倒置,就好比一个人,如果真的想改变自己的行为,首先要自律起来,从心改变起,其次在是接收外界的监督,而我们国家的电子政务化建设就犯了这个本末倒置的毛病,不是先从体制上来进行改造,而是匆忙就实行电子政务化,到现在,有多少公务员清楚电子政务化的目的?

电子政务化是必要的,也是政务办公的方向,但首先要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一句话,制度先行。国家同时要配备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化电子政务建设。然后在一些鲜明特点的地区实现试点,总结经验,继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果管理依旧、体制依旧及加上各政府机关人员的工作作风,认为电子政务化后,能够方便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简直是掩人耳目。

信息化只是有助于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和工具,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

待续。


posted on 2006-05-15 21:26 海纳百川 阅读(2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草稿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