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http://jude.change-vision.com/jude-web/download/try_uml.html

   我希望你能够使用JUDE去学习和体验UMLJUDE是一个建模工具,你可以用它去画UML。下面我会指导你通过一些实例去学习使用JUDE来画UML

一、Overview

  l    UML and UML tools
 l    Description of JUDE
 l    Installation of JUDE
 l    Fundamental Components and Basic Operation of JUDE
 l    UML about Bowling
 l    Draw UseCase Diagram
 l    Draw Activity Diagram
 l    Draw Class Diagram
 l    Draw Sequence Diagram
 l    Other Diagrams
 l     Features of JUDE

二、UML and UML tools

当你画UML的时候,是直接手画还是使用工具呢?使用工具的话我们可以利用工具本身的一些有利条件,比如:

   1、 可以让你画一个干净的diagram;
2、 元素的尺寸可以画的比较合适;
3、 方便和其它人分享、交流你的UML模型;
4、 在需要的时候你可以重复的执行undo或redo操作;
5、 当你的diagram不符合UML规范时,会给你一个警告提示;
6、 数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输入(图表,树形结构图等等);
7、 数据可以很容易的被重用;
8、 你可以管理所有的数据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如果你是初学UML,你会发现第四和第五条对你非常有用。因为出现的错误可以很容易的被“undo”,所以你能画出比较完善的UML。同样,当你创建了一个抽象类时,抽象类的类名将会根据规范的要求自动以斜体的方式进行显示。使用JUDE绘画UML将会使你从中得到很多有利的条件,JUDE将会成为你学习UML的导师,去尝试一下吧。记住,如果你画错了,你总是可以使用“Undo”来重新画的。

三、Description of JUDE

现在有很多UML工具可以供你使用,我比较喜欢的是“JUDE/Community”(JUDE代表Java and UML Developer's Environment)。我是有点偏心的,因为我是JUDE开发团队的成员,开发和完善JUDE已经多年了。我想让更多的人使用JUDE,并像我一样去喜欢上它。
      
  
    JUDE有两个版本:JUDE/Community(免费版)和JUDE/Professional(商业版)。JUDE具有以下的特性:

  l         JUDE/Community支持所有基于UML1.4的diagram;

  l         JUDE/Professional支持所有基于UML1.4的diagram,一些UML2.0的规范和E-R图(E-R图从JUDE/Professional version3.2开始支持);

  l         无限的UNDO/REDO操作;

  l         拖拽操作,自由切换使用“Map View”以方便编辑较大的diagram;

  l         自动生成类图和model的信息;


  更多的关于JUDE的特性,请参考:JUDE/Community page

四、 Installation of JUDE

现在让我们来安装JUDE。要运行JUDE首先需要安装Java环境。

   1、系统要求
  

OS:

Windows 2000, XP, Vista

CPU:

Pentium III 600MHz or higher

Memory:

256MB or more

Java Environment
(Required):

Sun Microsystems
J2SE 1.4.1_07 or JDK5.0
(JDK 5.0 is supported since JUDE/Community 3.1)


JUDE可以运行在windows,Linux和Mac的J2SE环境中,但是我们没有测试过所有的发行版环境,因此,我们推荐你在windows中安装JUDE。如 果你需要安装在windows之外的系统的相关信息,请参考FAQ

   2、安装Java环境

如果你的机器上已经安装了Java环境,那么你可以跳过这部分内容;如果没有,那请到SUN的网站上下载并安装Java环境。注意以下事项:

l         确保安装的java版本满足要求。JUDE可能不能在未支持的Java版本中工作;

l         确保安装的J2SE中包含了JRE(JUDE默认使用JRE)。

   3、下载JUDE

Download page上选择最新版本的jude-community-x_x-setup.exe(大约5M)进行下载。(顺便说一下,在这篇文章中我使用的是JUDE/Community 3.2)。

   4、安装JUDE

下载完成后,双击安装JUDE,安装向导会让你指定需要安装在的位置。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98或ME,你需要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jude.bat文件,设置JUDE/HOME变量的绝对路径。jude.bat在JUDE的安装目录中。

   5、运行JUDE

从windows的开始菜单中运行JUDE。当启动JUDE的时候会显示下面这个图标。
         
     

五、Fundamental Components and Basic Operation of JUDE

下面我会通过截屏来指导你进行一些基本的操作。

              

   1
、基础组件

  l         管理视图
    
管理视图包括整个project相关的功能按钮,比如:文件操作、编辑和一些经常使用的工具条。

  l         Diagram编辑器
   
Diagram编辑器用于编辑diagram和model。你可以同时打开多个diagram。

  l         结构树视图
   
以树型结构的方式显示model。你能够通过model元素的弹出菜单来执行各种不同的操作。

  l         继承树视图
   
以树型结构的方式显示model中类之间的继承关系。

  l         Map视图
   
Map视图对在Diagram编辑器中已经打开的diagram提供了概览。可以在这个区域进行拖拽以在Diagram编辑器进行显示。这个功能对较大的diagram是非常有用的。

  l         Property视图
   
Property视图用于显示和编辑model元素的properties。

   2、创建一个新的project

在JUDE中,UML数据以.jude的后缀进行保存。这些文件被称作project文件。第一次运行JUDE时是没有project打开的。现在就让我们创建一个新的project。从主菜单中选择[File] - [New],当你创建了一个新的文件时,结构树视图和Property视图就会显示出来了。
         

新的project在名为“no_title”的package中创建了用例图和类图。“no_title”的package对应java中的默认package。在这个指南中我们将不使用输出java的特性。名称为java的package关联java的API,并且持有一些基本的类,比如:String和Vector等。这些类s

   3、创建package和Diagram

通常在结构树视图中通过弹出菜单来创建一个新的package。要创建一个新的diagram的话,从结构树视图的弹出菜单中选择[Create Diagram]或者从主菜单中选择[Diagram]。

   在JUDE/Community(3.2)中你可以创建以下这些diagram:

  l         Class diagram

  l         UseCase diagram

  l         Statechart diagram

  l         Activity diagram

  l         Sequence diagram

  l         Collaboration diagram

  l         Component diagram

  l         Deployment diagram

 也支持Object diagram,Package diagram和Robustness diagram。

    4、如何创建和编辑

 使用JUDE画diagram的操作和其它的画图工具基本一样,如果你没有使用过画图工具,那我们现在就开始学习使用吧。

[译]Learn UML with JUDE(一)
[译]Learn UML with JUDE(二)
[译]Learn UML with JUDE(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