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TP被用来在因特网上传递电子邮件,RFC821规定了该协议的所有细节,但是你只须记住该协议的基本命令和方法就行了。协议的原理很简单,无非是一个客户端计算机向服务器发送命令,然后服务器向客户端计算机返回一些信息。客户端发送的命令以及服务器的回应都是字符串,所以不需要特别的软件就能读出它们。SMTP协议共包含10个SMTP命令,列表如下:

SMTP命令命令说明
HELLO<domain><CRLF>识别发送方到接收SMTP的一个HELLO命令
MAILFROM:<reverse-path><CRLF><reverse-path>为发送者地址。此命令告诉接收方一个新邮件发送的开始,并对所有的状态和缓冲区进行初始化。此命令开始一个邮件传输处理,最终完成将邮件数据传送到一个或多个邮箱中。
RCPTTO:<forward-path><CRLF><forward-path>标识各个邮件接收者的地址
DATA<CRLF>
接收SMTP将把其后的行为看作邮件数据去处理,以<CRLF>.<CRLF>标识数据的结尾。
REST<CRLF>退出/复位当前的邮件传输
NOOP<CRLF>要求接收SMTP仅做OK应答。(用于测试)
QUIT<CRLF>要求接收SMTP返回一个OK应答并关闭传输。
VRFY<string><CRLF>验证指定的邮箱是否存在,由于安全因素,服务器多禁止此命令。
EXPN<string><CRLF>验证给定的邮箱列表是否存在,扩充邮箱列表,也常禁止使用。
HELP<CRLF>查询服务器支持什么命令

注:<CRLF>为回车、换行,ASCII码分别为13、10(十进制)。

  SMTP协议的每一个命令都会返回一个应答码,应答码的每一个数字都是有特定含义的,如第一位数字为2时表示命令成功;为5表失败;3表没有完成。一些较复杂的邮件程序利用该特点,首先检查应答码的首数字,并根据其值来决定下一步的动作。下面将SMTP的应答码列表如下:

应答码说明
501参数格式错误
502命令不可实现
503错误的命令序列
504命令参数不可实现
211系统状态或系统帮助响应
214帮助信息
220<domain>服务就绪
221<domain>服务关闭
421<domain>服务未就绪,关闭传输信道
250要求的邮件操作完成
251用户非本地,将转发向<forward-path>
450要求的邮件操作未完成,邮箱不可用
550要求的邮件操作未完成,邮箱不可用
451放弃要求的操作;处理过程中出错
551用户非本地,请尝试<forward-path>
452系统存储不足,要求的操作未执行
552过量的存储分配,要求的操作未执行
553邮箱名不可用,要求的操作未执行
354开始邮件输入,以"."结束
554操作失败

示例:
telnet 172.16.10.250  25 --------------------使用 telnet 命令连接服务器 25 端口
Trying 172.16.10.250 ... ---------------------正在连接服务器 25 端口
Connected to 172.16.10.250 . -------------连接服务器 25 端口成功
helo askcuix ----------------------------------- 向服务器标识用户身份,该命令包含一个参数,即你的邮箱名。在RFC821中,HELO是一个可选择性命令,如果服务器不要求该命令的话,你可以把它忽略掉。
250 askcuix
mail from: <askcuix@domain.com> --------用mail from命令告诉服务器你想发一封邮件,该命令以发信人的邮件地址为参数。
250 ok -------------------------------------------命令执行成功
rcpt to: <test@domain.com> ----------------该命令以收信人地址为参数,告诉服务器你想将邮件发到收信人地址处。如果你想将邮件发给多个收件人的话。你需要多次使用RCPTTO命令,对每个命令,服务器都会返回代码为250的回应。
250 ok -------------------------------------------命令执行成功
data --------------------------------------------- 数据传输初始化。用DATA命令告诉服务器以下的内容为邮件正文。在你从服务器收到代码为354的回应后,你就可以发送邮件正文了。
354 go ahead --------------------------------- 开始传输数据。邮件按行发送,每行邮件以一个无回车的换行符结束。
From: askcuix@domain.com
To: test@domain.com
Date: Mon, 25 May 2008 14:24:27 +0800
Subject: test mail

Hi, test
This is a test mail, you don't reply it.

.
----------------------------------------------------数据内容,包括BASE64加密后的邮件内容, 以 CRLF.CRLF 结束数据传输。服务器收到这个标志后,就会立即向你返回一个代码为250的回应以及该邮件的唯一ID号。
250 ok message accepted for delivery ----命令执行成功
quit ---------------------------------------------- 结束会话,也可以继续发下一封邮件。
221 Ok,close
Connection closed by foreign host .-------- 断开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