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做公司产品的UI改版,或多或少的去关注了UI设计方面的知识,同时把自己的产品拿去和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在功能性方面,基本都没有太大的差别,但UI的差别就比较明显了,而且UI也是赢得用户群体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在web设计方法领域,UCD逐渐火热起来。UCD(User Centered Design)打破了长期以来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忽略甚至漠视用户的局面,它所提倡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就是要求产品设计人员从内心把用户的需求置于一切需求之上。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UCD是一种设计方法,不如说是一种产品设计的思路。人物角色则是UCD方法中最重要的一个工具,首先应通过定性及定量的方法去创建人物角色,从而对该角色进行分析研究,为该角色注入活力。
       您的产品所服务的对象,对您的成功来讲至关重要,如果您没有理解他们,没有以他们所需要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东西,您的客户就会从你自己的手中溜走。用户分析不是件容易的事,您需要通过调查问卷、亲友咨询,以及日志分析等等,来确定哪类人是你的用户,哪类人是你的潜在用户,在确定了用户群后,用户的需求又是重点,用户通过何种方式使用了您的产品,对您的什么产品比较感兴趣,您的产品相对这类人来说特点在哪里,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分析来确定产品的功能需求,在功能之上,就是用户的使用习惯,导航就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您的导航设计是否能够直接到达用户想去的地方,用户是否能够正确使用您的产品,UI改版是最有可能丢失用户的,原因就在于很多的改版破坏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让原本熟悉的操作方式完全改变了,应该在此方面有足够的重视。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听到同事或者上司说,用户会这样操作,用户需要那样的功能。没有任何论据的去假设用户会像他们一样去思考和操作,这样的产品与其说是为用户设计的,不如说是为他们自己设计的。我们这个时候是需要那些直接接触过用户的人,比如销售,对于用户,他们会比我们更了解,更能指出一些不为开发团队所知的事实。
        只有切实的将用户放在了首要位置,您才有可能赢得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