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在 JSP 中设计用户界面

创建页面流时,WebLogic Workshop 提供各种标记库,您可以使用其中包含的标记设计 JSP。页面流向导生成的每个 JSP 文件都定义为包括引用标记库的 <% taglib...> 语句。例如:

<!--由 WebLogic Workshop 生成-->
<%@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 taglib uri="netui-tags-databinding.tld" prefix="netui-data"%>
<%@ taglib uri="netui-tags-html.tld" prefix="netui"%>
<%@ taglib uri="netui-tags-template.tld" prefix="netui-template"%>
<netui:html>
    <head>
       <title>
          Web 应用程序页
       </title>
    </head>
    <body>
       <p>
          新建 Web 应用程序页
       </p>
    </body>
</netui:html>

注意:WebLogic Workshop 将 TLD 和 TLDX 库文件置于 Web 项目的 /WEB-INF 文件夹下。 TLD 文件是 J2EE 标准标记库描述符文件。TLDX 文件是 WebLogic Workshop 的特定文件,包含有关标记在 IDE 中应如何起作用的信息。此信息包括显示、属性表单和其他信息。

在 IDE 中,如果 JSP 文件在设计视图或源代码视图中打开,则可以在选项板窗口中获取标记。例如:

可以将这些标记从“选项板”窗口拖放到设计视图中。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一个对话框窗口,允许您将操作分配给使用表单 Bean 的标记。例如:

注意:在将标记图标从“选项板”窗格移动到“设计视图”画布时,您会注意到,在“设计视图”画布中,插入点是用垂直线显示的。请记住此插入点,因为它将决定标记代码在 JSP 中的初始位置。

JSP 设计器是为开发人员设计的,开发人员需要快速汇编基于 NetUI、NetUI 数据绑定和 NetUI 模板标记的 JSP 页。作为一个开发人员,您可以创建这些页的初稿,并决定表单操作和其他上下文以将简单或复杂的数据显示给用户。在 JSP 设计器中,可以利用“放置向导”和(源代码视图中的)其他代码完成工具以协助开发工作。JSP 设计视图并不是设计用作完全的 JSP 图形编辑器,您可以切换到源代码视图以输入文本,或者使用您喜欢的 JSP 编辑产品来完成页,为显示添加更多润色。

本主题描述“NetUI”库和“NetUI 模板”库中的各种元素。这些库包含用于设计用户界面(如标签、单选按钮和链接)的典型组件。这些库中的许多组件,尤其是表单组件,允许您为用户提供数据或从用户引出数据。

此外,“NetUI 数据绑定”库包含用于向用户显示复杂数据的专用组件。NetUI 数据绑定标记另行在 JSP 中显示复杂数据集中讨论。

注意:“选项板”窗口还提供一个称为“HTML”的标记库,该库包含几种标准 HTML 标记。这些 HTML 标记不具有可以与页面流运行时进行交互的特殊特性。

NetUI 标记

“选项板”窗口中的 NetUI 组件存储在 netui-tag-html.tld 库中,此库是默认导入 JSP 的:

<%@ taglib uri="netui-tags-html.tld" prefix="netui"%>

将 NetUI 组件添加到 JSP 时,您会注意到组件名称的前缀为“netui”,例如:

<netui:button value="Start" action="letsGo" type="submit"/>

下表总结了 NetUI 标记的常见用途。有关标记及其特性的详细描述,请参阅 JSP 标记引用,也可以在源代码视图中将光标置于标记内部并按 F1 键:

标记的典型用途 标记名 概要
导航 anchor 生成指向特定 URI 的 URL 编码超链接。
  imageAnchor 生成一个用 URL 编码的超链接,链接到指定 URI,此 URI 有一个作为正文包含进来的图像。
  button 生成名称是只读的按钮,通常用于重置或提交表单,或触发特定操作(如“signing out”)。
  imageButton 生成一个作为按钮的图像,包括图像的 URL 和(可选)悬停图像,通常用于提交表单。
读/写数据(使用 dataSource、defaultValue 特性) form 代表一个与表单 Bean 关联的输入表单,此表单 Bean 的属性与表单的各个字段相对应。
  checkBox 生成一个绑定到表单 Bean 属性的复选框。
  checkBoxGroup 对 CheckBoxOption 集合进行归组,并处理其值的数据绑定。有关示例,请参阅页面流详细示例
  checkBoxOption 一个复选框,其状态由包含它的 checkBoxGroup 确定。
  hidden 生成隐藏表单字段。
  radioButtonGroup 对 RadioButtonOption 集合进行归组,并处理其值的数据绑定。有关示例,请参阅页面流详细示例
  radioButtonOption 单选按钮,状态由包含它的 RadioButtonGroup 确定。
  select 渲染下拉列表。有关示例,请参阅页面流详细示例
  selectOption 选项,状态由包含它的 select 组件确定。
  textArea 渲染数据绑定的 TextArea。
  textBox 渲染数据绑定的 TextBox。
错误报告 bindingUpdateErrors 开发时帮助标记,显示发送表单时发生的数据绑定更新错误的相关消息。这些消息显示在命令窗口中。默认情况下,此标记在服务器以生产模式运行时是禁用的。
  error 使用给定错误键值渲染单个错误消息。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验证用户输入
  errors 渲染发现的错误消息集。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验证用户输入
  exceptions 渲染已格式化的异常消息。
参数 parameter 将 URL 参数写入其父标记中的 URL。有关示例,请参阅在页面流中使用数据绑定中的 url 数据绑定上下文。
  parameterMap 将 URL 参数映射中的每个参数写入其父标记中的 URL。
其他 base 提供此页中每个 URL 的基。
  content 显示只读的标准或动态生成的文本。
  image 生成图像。  
  label 根据数据绑定表达式或字面值生成样式化的只读文本。
  node 实例化 TreeNode 对象,该对象将要添加到父标记(树或其它节点)中。
  tree 渲染一个由 TreeNode 对象集代表的树控件。

Netui 模板标记

“选项板”窗口中的 NetUI 模板组件存储在 netui-tag-template.tld 库中,此库是默认导入 JSP 的:

<%@ taglib uri="netui-tags-template.tld" prefix="netui-template"%>

将 NetUI 模板组件添加到 JSP 时,您会注意到组件名称的前缀为“netui-template”,例如:

<netui-template:visible visible="true">Is Visible</netui-template:visible>

此库中的标记通常用于定义地点模板。模板页是一个 JSP 页,用于定义一组页的总体外观及感觉。这是通过提供总体布局结构、样式和页面设计,并定义内容占位符完成的。这些占位符称为部分。内容页是一个包含内容的 JSP 页。内容页提供插入模板内容的各个部分。将内容页和模板页进行组合,可以创建内容的总体外观及感觉。模板的一大优势在于可以更改一组页的外观及感觉,而不必强制修改每个页。

NetUI 模板库定义了两类标记集。第一类用于在 JSP 模板页中定义占位符(这是内容页提供内容的地方)。第二类标记集用于内容页内部,可以指示要使用的模板和定义将要在模板内显示的内容。

下表总结了 NetUI 模板标记的常见用途。有关标记及其特性的详细描述,请参阅 JSP 标记引用,也可以在源代码视图中将光标置于标记内部并按 F1 键:

标记集 标记名 概要
模板页 attribute 定义模板文件中的特性。与内容 JSP 中的 setAttribute 联合使用。
  includeSection 定义模板文件中的一个部分,使用 section 标记,内容 JSP 可以进一步填充此部分。
内容页 setAttribute 设置在模板文件中声明的特性的值。
  section 引用 includeSection 并定义要包括的内容。
  template 指定要使用的模板。
二者之一 visibility 使一个部分可见或不可见。

要查看使用模板标记的样例应用程序,请转至下列页面流并检查 JSP 文件:

<WEBLOGIC_HOME>\samples\workshop\SamplesApp\WebApp\simpleflow

另请参阅 template.jsp 和 header.jsp 文件,它们位于:

<WEBLOGIC_HOME>\samples\workshop\SamplesApp\WebApp\resources\jsp

posted on 2005-12-31 10:03 Parmy 阅读(1701) 评论(4)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WebLogic workshop 在JSP中设计用户界面
2006-10-17 20:51 | wer
fgdgdfhgf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Logic workshop 在JSP中设计用户界面
2007-11-02 16:15 | 各个
草~~狗屁都不是.就知道粘贴人家的东西,能有点出息没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Logic workshop 在JSP中设计用户界面
2008-02-28 14:02 | das
zsdas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WebLogic workshop 在JSP中设计用户界面
2008-02-28 14:02 | das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欢迎!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8)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6093
  • 排名 - 285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