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618,  trackbacks - 0
1、简介
       触发器(trigger)是个特殊的存储过程,它的执行不是由程序调用,也不是手工启动,而是由事件来触发,比如当对一个表或者视图进行操作( insert,delete, update)时就会激活它执行。触发器经常用于加强数据的完整性约束和业务规则等。
       触发器也可用于强制引用完整性,以便在多个表中添加、更新或删除行时,保留在这些表之间所定义的关系。然而,强制引用完整性的最好方法是在相关表中定义主键和外键约束。如果使用数据库关系图,则可以在表之间创建关系以自动创建外键约束。
      在触发器中的操作可以是insert、update、delete、execute procedure或execute function操作。
      在一个表或视图上,可以有多个insert、update、select或delete的触发器。
2、重要概念
        1)触发器名称
        标识一个触发器,并在在数据库中必须保持唯一性。
        2)触发事件
               i) 数据库语句能启动触发器。触发的事件可以是insert、update、delete或select语句;
               ii)在update或select事件中,在触发时可加上一个多个字段作为触发条件;
               iii)在insert或delete事件中,任何一个在表上的insert或delete操作都可以触发触发器;
               iv)触发器创建在本地表或视图中。它不能被创建在远程数据库的表或视图中。
        3)触发的动作
               i) 触发的动作指的是当触发事件发生时,执行的一些SQL语句;
               ii)有三种类型的触发动作:before、after和for each row;
               iii)before触发动作在触发器事件发生之前执行;
               iv)after触发动作在触发事件发生之后执行;
               v)for each row触发动作影响触发事件发生的所有记录之上;
               vi)触发动作可以是insert、update、delete、execute procedure或execute function语句。
3、触发器实例
        1)delete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delete_customer
DELETE ON customer -- 触发事件

BEFORE ( EXECUTE PROCEDURE log_customer_proc( ) ); -- 触发动作
      上面的实例在customer表中创建了一个名为delete_customer的delete类型的触发器。这个触发器将在customer中的一条或者多条数据做删除操作时被执行。当这个触发器被触发时,在这之前需要执行log_customer_proc存储过程来记录日志。
       2)update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update_unit_price
UPDATE OF unit_price ON stock -- 触发事件 REFERENCING OLD AS pre NEW AS post

FOR EACH ROW WHEN (post.unit_price > pre.unit_price * 2)
INSERT INTO warn_table VALUES
(pre.stock_num, pre.manu_code,
pre.unit_price, post.unit_price, 
CURRENT) ); -- 触发动作
       这个实例在stock表中创建了一个名为update_unit_price的update触发器。这个触发器会在unit_price字段被更新时执行。当这个触发器起作用的时候,触发器的动作将在每一条满足post.unit_price > pre.unit_price*2条件时的记录。
       3)select的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select_customer_num
    
SELECT OF num ON customer -- 触发事件

    REFERENCING OLD AS pre
    
FOR
 EACH ROW
        (
INSERT INTO scn_log VALUES (pre.num, CURRENTUSER) ); -- 触发动作
        这个实例在customer表上创建了一个名为select_customer的select触发器。这个触发器将在在num列被查询的时候被执行。对每条被影响的行都进行如下的操作:
INSERT INTO scn_log VALUES (pre.num, CURRENTUSER);
       4)insert的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insert_customer
     
INSERT ON customer -- 触发事件
         REFERENCING NEW AS post
         
FOR EACH ROW
        (
INSERT INTO customer_summary VALUES (post.num, post.name)); -- 触发动作
       这个实例在customer表中创建了一个名为insert_customer的insert类型的触发器。这个触发器影响在customer表中插入的每一行。在该表记录插入时,触发器附加执行了如下操作:
INSERT INTO customer_summary VALUES (post.num, post.name);
      5)触发存储过程
      在该实例中展示如何在触发器中调用存储过程,例如如下创建了items_trigger_proc的存储过程:
CREATE PROCEDURE items_trigger_proc()
REFERENCING OLD 
AS pre NEW AS post FOR items;
if (SELECTING) then
insert into log_records values (1, pre.quantity, -1);
end if
if (INSERTING) then
insert into log_records values (2-1, post.quantity);
end if
if (DELETING) then
insert into log_records values (3, pre.quantity, -1);
end if
if (UPDATING) then
insert into log_records values (4, pre.quantity, post.quantity);
end if
END PROCEDURE;
     接着创建update_quantity的触发器,调用item_trigger_proc存储过程,参考语句如下:
CREATE TRIGGER update_quantity
UPDATE OF quantity ON items
FOR EACH ROW
(
EXECUTE PROCEDURE items_trigger_proc()
WITH TRIGGER REFERENCES);
4、触发器的优点
       触发器可通过数据库中的相关表实现级联更改;不过,通过级联引用完整性约束可以更有效地执行这些更改。触发器可以强制比用 CHECK 约束定义的约束更为复杂的约束。与 CHECK 约束不同,触发器可以引用其它表中的列。例如,触发器可以使用另一个表中的 SELECT 比较插入或更新的数据,以及执行其它操作,如修改数据或显示用户定义错误信息。触发器也可以评估数据修改前后的表状态,并根据其差异采取对策。一个表中的多个同类触发器(INSERT、UPDATE 或 DELETE)允许采取多个不同的对策以响应同一个修改语句。

posted on 2010-11-05 16:42 阿蜜果 阅读(24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1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生活将我们磨圆,是为了让我们滚得更远——“圆”来如此。
      我的作品:
      玩转Axure RP  (2015年12月出版)
      

      Power Designer系统分析与建模实战  (2015年7月出版)
      
     Struts2+Hibernate3+Spring2   (2010年5月出版)
     

留言簿(26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关注blog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279391
  • 排名 - 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