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1880后程序员

看不完的牙,写不完的程序,跑不完的步。
随笔 - 97, 文章 - 34, 评论 - 1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java zip 编码

真不好意思,号称是国际化工程师,竟然连这个基本概念都混淆了。重新整理,一定要记住。

Java则采用了平台无关的UNICODE,Java从一个byte流中读取一个字符串时,将把平台相关的byte转变为平台无关的Unicode字符串。在输出时Java将把Unicode字符串转变为平台相关的byte流,如果某个Unicode字 符在某个平台上不存在,将会输出一个'?'。

 unicode :,而且是定长双字节(也有四字节的)编码,
 
 utf:unicode不便于传输和存储。因此而产生了utf编码,utf编码兼容iso8859-1编码,同时也可以用来表示所有语言的字符,不过,utf编码是不定长编码,每一个字符的长度从1-6个字节不等。另外,utf编码自带简单的校验功能。一般来讲,英文字母都是用一个字节表示,而汉字使用三个字节

 java字符串处理:
getBytes(charset)

这是java字符串处理的一个标准函数,其作用是将字符串所表示的字符按照charset编码,并以字节方式表示。注意字符串在java内存中总是按unicode编码存储的。比如"中文",正常情况下(即没有错误的时候)存储为"4e2d 6587",如果charset为"gbk",则被编码为"d6d0 cec4",然后返回字节"d6 d0 ce c4"。如果charset为"utf8"则最后是"e4 b8 ad e6 96 87"。如果是"iso8859-1",则由于无法编码,最后返回 "3f 3f"(两个问号)。

  new String(charset)

这是java字符串处理的另一个标准函数,和上一个函数的作用相反,将字节数组按照charset编码进行组合识别,最后转换为unicode存储。参考上述getBytes的例子,"gbk" 和"utf8"都可以得出正确的结果"4e2d 6587",但iso8859-1最后变成了"003f 003f"(两个问号)。

因为utf8可以用来表示/编码所有字符,所以new String( str.getBytes( "utf8" ), "utf8" ) === str,即完全可逆。

zip的编码是utf-8编码格式


posted on 2010-09-15 16:41 amenglai 阅读(2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