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Blog for Alex Wan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统计

留言簿(10)

BlogJava

Blogs

DIV+CSS

JQuery相关

友情链接

常去的地方

数据供应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程序员是一个美好的职业

我们时常听到程序员们在抱怨,说什么工作辛苦啊,加班加点啊,吃青春饭啊,更有甚者将程序员与“妓女”相提并论,真是让人心如刀割,这些消极的自我否定,有时会吓怕了年轻的即将走上程序员岗位的朋友们,也会对职业本身的发展以及改善带来不利的影响,阿蒙是一个老程序员,我虽然老了,但我还在享受着coding的快乐,而且我并不觉得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无论男女老少,都各有千秋,关键在于人自身的能力与意志,我个人很有信心,并一直相信程序员是一个美好的职业。
 
首先我们可以从软件业的发展以及对程序员的需求来论证一下。如果将中国软件的发展比喻成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那么偶认为目前的中国软件就是一个刚刚学会爬行的小BABY。勿庸置疑,软件业是中国信息产业的“软肋”,最好叫吃饱了饭喝足了酒的专家们闭上他们油光发亮的嗅嘴,别再叫什么“赶超印度美国”之类的豪言壮语了,羞不羞啊?既然刚刚起步,那么未来的发展空间将很大,发展前景也将很好,目前我国软件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是软件业还没有走上规模化经营,而软件人才的匮乏则是制约软件业走上规模化经营的最主要原因,我们缺乏软件蓝领,缺乏软件管理人才,缺乏高层次的程序员,本科毕业去做简单的编码工作,这似乎有点浪费资源,我们在系统软件、数据库系统、开发工具软件、图形处理软件、办公软件等等方面真是乏善可陈……这几年,如果你注意各个招聘网站或其它媒体的招聘信息,你会惊喜地发现程序员是一个很热门的职位,我相信在未来N年之内,随着中国软件业的不断发展以及WTO的不断深入,程序员将继续热门下去,因此有技术有能力的程序员是不怕找不到饭吃的。
 
其次,我们再与其它职业来作一下比较,这个可能有点私心,我也无意贬低其它职业,我个人认为,职业不分贵贱,只要自已喜欢,并尽心尽力将它做到最好,你就是成功的。因此以下的对比,权当是茶余饭后的消遣,看看就算了,别太认真,呵呵。
 
现在听说公务员很吃香,不计其数的BIRD争先恐后地报考,好象比当年高考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的场景还要残酷,这太奇怪了,估计也只有在我们国家才会出现,在欧美发达国家,公务员似乎并不是很好的职业,呵呵,偶孤陋寡闻,只是道听途说,偶私下觉得公务员是一个服务性质的职业,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但在技术性,创新性方面要求较低,试想,一个公务员有可能一辈子都在干同样的事情,程序员显然比公务员爽多了,不仅工作经常有变化,而且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与更新知识,不同的项目或产品就会有不用的技术要求与实现方法,我们的工作充满了挑战充满了乐趣,阿蒙曾经有机会做个公务员,但我放弃了,父母骂得要死,但偶并不后悔,再回头看看当年的同事,他们还在原地踏步,还在做同样的事情,想混个科长来当,但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不好比较,但我认为偶并不比他们差。
 
程序员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室内完成,相比“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民伯伯,我们似乎也强多了,偶是农村出来的,知道中国农民的辛苦与可怜,偶现在坐在电脑屏幕前玩弄键盘,有时都心有余悸,想想当年如果稍微不努力,现在可能就在田地里玩弄着稻谷与玉米呢,相比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偶幸福多了,因此偶尔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呵呵。
 
从加班的角度来看,阿蒙觉得程序员算好多了,虽然也会有加班加点,但我们与工厂里的工人相比,我们的加班算不了什么,偶的妹妹在东莞打工,日日工作十几个小时,十几年如一日,通常没有周六周日,加班工资也少得可怜,偶想起妹妹,就特别地感动,觉得她们太不容易了,偶有时也辛苦,但确实算不了什么,如果你对加班还有抱怨的话,请去阅读偶前些时候写的《程序员:你为什么加班?》,相信你会有一些同感。
 
你或许会问,我们花了这么大的成本去读学士硕士博士烈士圣斗士,怎么能拿来与农民、工人相比呢?呵呵,不要着急,前面说过了不要太认真,事实上,这有点阿Q精神,我们是在自我慰藉,但对于别的职业,阿蒙实在不了解,要不你去比比看。
 
最后,我们再从薪水方面来分析。偶最近读书看报,注意到一篇名叫“2006年薪水职位排行榜”的文章,文中是这样来排行的:(1) 广告行业——钱程似锦 (2) IT行业——柳暗花明 (3) 房地产行业——贤才难求 (4) 直销行业——蓄势待发 (5) 医疗行业——供不应求。 看到没有,我们排老二呢,这可是权威机构与媒体的调研结果,应有一定的可信度,所以啊,我们虽然穷,但也不能喊穷,否则全国人民都要喊穷了,在这个行业,薪水是没有封顶的,你真的有背景有技术有能力有派头,多高都可以拿到,呵呵,想起白花花的钞票,偶口水都流了,我们都是靠能力靠水平赚钱的,所以不管小胡小温怎么反腐,我们都过得心安理得。
 
 
以上我们分别从发展前景、职业对比、加班问题、薪水高低来综合论证,不难得出“程序员是一个美好的职业”的论点,尽管论据与论述有点牵强附会,但至少能说明,我们的职业不是很差,实际上,我们中的很多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对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职业我们的能力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上帝赋予我们这份美好的工作,阿蒙!

转http://blog.csdn.net/harrymeng/archive/2007/01/10/1478792.aspx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posted on 2008-06-09 21:43 Alexwan 阅读(1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好文分享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